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举办专题培训 强化“三个统筹” 推进城市内涝治理
2021-10-14 22:34:00    作者:部宣

10月13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举办第二期视频远程教育专题培训第三讲,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市政院院长王家卓和武汉市水务局总工程师王赤兵针对城市内涝治理作讲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寒松出席。城市建设司负责同志作了课程导学和总结。部机关和直属单位以及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1万多人参加培训。

据王家卓介绍,治理城市内涝要用统筹的方式、系统的方法,统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建设,统筹城市水资源利用和防灾减灾,统筹城市防洪和内涝治理。要构建完善的体系,将城市放在区域流域的视角去看,构建流域区域防洪统筹体系;城市内部要给水以出路,构建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对于超标降雨,要实施区域“联防联控”、洪涝“联排联调”,构建应急管理体系。

据王赤兵介绍,武汉市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城市内涝防范和江河防汛,形成了流域、区域、节点三个层面的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应急工作策略,近年来较好地应对多场强降雨。在流域应急层面,高度关注江河高水位对雨水外排的影响,统筹内涝治理的“外部”因素。在区域应急层面,提升外排能力、畅通外排通道、增加调蓄容积、实施水系调度,提升内涝治理“硬核”能力。在节点应急层面,提前识别风险点位,布局除险力量,集中力量攻坚。同时,加强组织保障,汛期明确一名副市长作为常务副指挥长,统一指挥所有相关责任部门,构建多层级应急预案,开展多部门汛前演练,推动多平台数据共享,实现部门间协同联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