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汝州:兜牢群众住房安全底线
2021-10-14 22:38:28    作者:李晨霄 李晓格

“今年雨大,俺家几间土坯瓦房全塌了。幸好政府安排了补助救灾重建资金,帮助俺家重新盖了房子。现在主体已经盖好嘞,政府验收合格后,我们就能住进去啦。”10月11日,站在自家新建的房屋前,河南省汝州市陵头镇桥沟村村民藤永聚喜笑颜开。不久以后,全家人就将在新房里迎来新生活。藤永聚还发现,周边居住环境相比以前也有了很大改善,这让他十分欣喜。

今年夏季,汝州市连续遭遇特大暴雨天气,当地农村房屋损坏情况严重。汝州市及时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牵头单位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各部门立足自身职责,密切协作、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并安排专人负责,合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施。

强降雨期间,藤永聚一家被政府紧急转移安置。经受不住大雨侵袭,他家4间老房全部垮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始后,藤永聚一家很快被列为补助对象。当地补助范围确定为因洪涝灾害造成住房倒塌、严重损坏、一般损坏且无基本安全住房保障的农户。其中,1~3人户保证人均基本住房面积20平方米,3人以上户保证人均基本住房面积18平方米。

“我们与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八个抽查组,对各乡镇街道上报的灾后恢复重建补助对象,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调查核实,截至目前已确定补助对象868户,包括倒塌住房282户、严重损坏住房378户、一般损坏住房208户。”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科长秦得雨介绍说。

据了解,汝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采取农户自建与政府统建相结合、原址重建与异地新建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八步走”计划,依次在确定选址、设计方案、施工方案、工程开工、地基完成、主体竣工、墙面粉刷、村民入住八个重要节点进行监督,每一户明确具体责任人,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建成一户销号一户。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开工495户、竣工105户,房屋一般损坏进行修缮加固的,10月底前完成;房屋倒塌、严重损坏进行重建的,11月底前完成,确保冬季来临之前所有受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