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岛崂山:“三长一站”推动垃圾分类
2021-10-17 23:12:21    作者:刘本全 马寅吉

近日,青岛市崂山区书香门第社区街巷长刘阿姨发现小区的分类垃圾桶出现了破损,随即向社区党委书记、服务站站长辛若贵反映。通过数字化城管系统核实,当天物业服务企业就更换了垃圾桶。这是崂山区垃圾分类试点推行“三长一站”城市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崂山区推行“三长一站”城市治理新模式,要求“三长”按照职责对每个路段、每个小区楼院、每个片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日常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上报,对接收的群众诉求及时作出有效回应和反馈。服务站站长则要根据基层工作特点以及社区实际,结合“三长一站”工作要求,整合现有网格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社会资源,引导居民“有事找楼院长、有问题找街巷长、办事有区片长”,找准症结、破解难题,打通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楼长+志愿者 打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书香门第社区开始实行“三长一站”工作体系后,推选李阿姨成为文园花园小区1-11号楼的楼院长,同时组建了一支由10余人组成的楼道邻里志愿队,负责宣传、督导垃圾分类工作。一年来,李阿姨所在的楼院已经牢牢占据社区垃圾分类榜单前列。文园花园小区共有4位像李阿姨一样的楼院长。

为了鼓励和支持志愿者、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书香门第社区所在的金家岭街道每季度都会拿出8万元经费奖励季度排名靠前的先进楼院,拿出10万元经费奖励季度进步最大的“后进”楼院。物业服务企业还制定了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办法和方案,利用智能化设备,按照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准确率进行分类积分,所得积分可用于兑换物业费,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街巷长+区片长 “一站式”服务为群众破解难题

在书香门第社区,街巷长和楼院长是一对重要搭档,一个负责楼内、一个负责楼外,街巷长还要配合楼院长及时处理社区环境问题和居民反映的问题。

迪生山庄小区的王大姐是街巷长,幼儿园开学第一天就有人向她反映,孩子们放学时,正好赶上厨余垃圾清运车作业,人多车多,这不仅加重了该处街巷的拥堵,还散发出异味。王大姐立即将这种情况上报给区片长。区片长牵头与幼儿园、物业服务企业、清运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商讨,优化调整了收运路线。仅用一天时间,就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书香门第社区生活垃圾投放点从18个整合到8个以后,驻桶指导的工作量加大。街巷长不仅要协助和督导指导员的工作,还要在非投放时间和志愿者们一起进行巡查,及时清理未按规定投放的垃圾,避免产生异味、滋生蚊虫,影响环境卫生。

党建引领 引导党员群众当好“排头兵”

“三长一站”城市治理新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着“资源共享、问题共商、小区共治”的原则,社区党委吸收物业项目经理作为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建立以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经理兼职委员、小区党员、社区楼院长为主要成员的组织架构,建立定期沟通、分工合作机制,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当好垃圾分类的“排头兵”。

在党建活动中,社区党委倡导设立“垃圾分类公益日”,号召党员家庭、中小学生家庭定期开展社区知识竞赛、图书捐赠、可回收物品回收助学等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进行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预约收运;邀请区垃圾分类宣讲团和志愿服务协会的专家、老师,为社区居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开展厨余垃圾自制生物酵素、宣传堆肥和阳台花园菜园种植技巧,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并最大化实现资源再利用。各类志愿活动成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的重要平台。

自推行“三长一站”城市治理新模式以来,崂山区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制度化渠道,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同时实现了垃圾分类由理念到意识、由意识到知识、由知识到行为、由行为到习惯的转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