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1欧亚经济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在西安开幕
2021-10-18 22:45:35    作者:谈建

10月18日,2021欧亚经济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在陕西西安开幕。

本届论坛由中国建设报社、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论坛以“‘筑’基百年路‘建’证新时代”为主旨,礼赞建党百年建筑业改革发展成就,探索行业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论坛设置专家演讲、主旨演讲等环节,围绕建筑业在“双碳”目标下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数字化”浪潮下如何转型升级、在“双循环”格局下如何构建新发展优势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分享地区、企业改革发展经验,希望点燃建筑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星星之火”,助力建筑业企业把握改革形势、拥抱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因疫情原因,会议改为线上召开。

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古代“丝绸之路”起点、“一带一路”开放之都。近年来,以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承办“十四运”为契机,西安的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做优为导向,加快推动建筑业壮大规模、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为西安大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是2001年由中国建设报社和我国20家大型建筑业企业共同发起的业内对话与交流平台。20年来,论坛已成为建筑行业广泛关注的政策传播、理论交流、经验分享平台。

论坛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每届论坛召开前,都要与相关专家进行座谈,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赴地区、企业进行调研等,了解行业企业改革所需、发展所盼。2001年,以“WTO与中国建筑业”为主旨的第一届论坛,核心议题是如何解决“工程款拖欠”问题;第三届论坛以“中国建筑业素质提升与社会影响力”为主题,探讨了投资体制改革对建筑业影响、农民工素质提升等议题。此外,恶意最低价中标、“营改增”等都是往届论坛关注的议题,在行业内产生了一定影响,论坛成果为行业主管部门决策提供了一定依据。

本届论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召开,对于建筑业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新发展、构建新格局具有促进意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