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张店分中心
书写务实篇章 提交民生答卷
2021-10-18 22:56:40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伴随着这一句问候,山东省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张店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一天的服务工作开始了。分中心将文明融入日常,转化为服务的热情与贴心,贴近群众、融入群众,书写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民生答卷。

坚持党建引领 坚定理想信念

分中心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打造“党建引领、深度融合、聚力发展”的党建品牌,扎实开展“党支部夺红旗、党员争标兵”活动,以党建引领工作全面开展。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建为抓手,凝聚干部职工一心一意谋发展,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同步提升”,结合实际让党建学习全面深化。

“深入学”,精心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理论著作,为发展指明方向;“实地学”,结合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带领干部职工回顾党的峥嵘岁月,深化理想信念及爱国主义教育;“自觉学”,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拓展学习空间,比学赶帮超,人人争当学习标兵,形成日常学习、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在学习中让全体干部职工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仰,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坚持品牌带动 坚守为民初心

服务工作好不好,关键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学史力行”就要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分中心在实际工作中,深化“宜居齐都、积金助福”淄博住房公积金品牌,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打造“看得见的最美微笑”服务品牌。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创新实施“站相迎、笑相问、双手接、及时办、礼貌指、提醒递、目相送”的窗口工作人员“服务七步曲”,在全省住房公积金行业内推广。

全面打造优质服务“五个一”工程。“一张笑脸”热情接待办事群众,体现出亲人般的周到热情;“一杯茶水”让群众感到家的温馨;“一部电话”畅通与群众的联系渠道;“一个咨询台”专人守护,时刻倾听群众诉求,为群众答疑解惑;“一本记录簿”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倾听群众心声,开门纳谏,不断完善工作。

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分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通过电话沟通、实地上门走访、邮寄催建催缴通知书等方式,与辖区内应建未建的单位进行沟通交流,为其提供政策支持,不断提高缴存覆盖面,积极主动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对已缴存单位开展座谈走访,听取单位对服务工作的建议,在受理一线征求办事群众对服务及政策的意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明晰工作思路。截至2021年6月底,新增缴存人数9002人,新增归集金额8.37亿元,累计为5.6万人次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5.3亿元,累计为1615户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7.5亿元。

坚持练好内功 提升服务本领

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分中心始终坚持抓队伍、强素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细化常规服务标准,创新特色人性化服务。结合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实际,分中心梳理形成了住房公积金窗口服务工作标准和网厅业务规范标准。以为民解忧为出发点,立足自身工作实际,不断推出“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周末窗口”等人性化特色服务措施,满足职工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更新业务知识技能,培养业内行家里手。分中心立足工作实际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专业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开展干部职工结对互学和岗位练兵活动,提升干部职工素质,培养团队精神,展现青年职工风采。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分中心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深入街巷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深入社区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倡导文明出行,争当交通志愿者,引导行人车辆遵守交通规则,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开展“种下希望、拥抱春天”植树活动;踊跃参加“慈心一日捐”“庭院小路”捐款活动,向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坚持流程再造 提高服务质量

针对群众需求,下大力气解决堵点难点,推进为民服务工作不断深化,从群众最关心的方面下手,办实事、见真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与群众增进感情的过程,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

线上服务全面升级,跑出惠民“加速度”。分中心依托“大数据”“互联网+”,协调有关部门打通信息数据的堵点,建设数据共享传输平台化,缴存、提取业务网上办理,高频业务升级为“掌上办”,逐步实现为民服务线上“24小时不打烊”。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办事流程材料“瘦身”。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受理实现“一窗通办”,部分事项在全省率先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梳理办理事项,编写标准化、清单式服务指南,“人人看得懂、个个会办事”,真正实现让群众一次把事办好。

建设“24小时政务服务区”。分中心自助服务终端提供7×24小时服务,高频业务全覆盖,操作简便办理快,信息安全可靠,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