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管理“一根针” 连起民生“万家线”
2021-10-18 23:13:51    作者:蜀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达州市城管执法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巩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紧扣城管中心工作,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开门纳谏听“群众呼声”,清单式一目了然。达州市城管执法局着眼顺应群众新期待、紧跟群众新需求、瞄准群众新关切,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利用“城管开放日”“政务开放日”“结对联创”等契机,进社区、进工地、进企业,邀请市民群众走进城管、体验城管,倾听群众呼声、查找问题所在,真正理清“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城市管理抓什么、管什么”的问题,累计查找问题22个,列出了“3+3+N”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梳理确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5个。

科技管理助力“公厕升级”,让“方便”更加方便。加大新建(改建)公厕力度,明确年内主城区新建公厕38座、改建公厕16座,全力提升公厕管理效能,补齐环卫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探索试点运行“一键寻厕”APP,开发了“公厕定位导航、公厕信息概况、群众监督投诉、保洁人员考勤打卡、主管部门考评打分”等多项功能。目前达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直管的84座公厕正在逐步试点运用;新建公厕已完工17座、开工10座,改建公厕已完工2座,剩余新建(改建)公厕预计12月底前完工。

小区违建“零容忍”,“安置小区”蝶变“安心小区”。按照遏增量、减存量、强联防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多部门协调联动、“城管+公安”执法协作等工作机制,大力倡导“业主自拆”、积极实施“协助拆除”、个案慎用“强制拆除”,在确保业主合法财产不受损失的同时,全力打好整治“小区乱搭乱建”的“歼灭战”,恢复城市“容颜”,有效控制违法建设“野蛮生长”势头,确保中心城区小区乱搭乱建整治工作长效常态。

道路开挖“大整治”,破解“拉链马路”老大难。大力开展主城区道路开挖频繁专项整治,推出优化整合开挖计划、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整治考核方案、纳入工改项目实施并联审批等举措,确保审批更规范、管理更到位,强力整治道路反复开挖乱象,杜绝“拉链马路”。严格执行开挖禁令,将占道开挖施工项目全面纳入“工改系统”,并联审批17件;将142条开挖计划优化整合为85条路(街)集中开挖计划,整合率达60%;出台中心城区道路开挖施工管理办法,现场责令整改不规范开挖43件、占道施工围挡设置不规范19件、立案查处占用(开挖)道路违法案件3件。

竭力缓解“停车难”,提升城市生活体验感。坚持大力挖潜、治乱整序的思路,通过“合理规划,确保新建布局到位、提高车位配套建设比例”“整合停车空间,深挖潜力建设过渡性或机械式停车场,增加停车供给”“科学管理,落实智慧停车方便查询”等措施,有效缓解“停车难、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提升城市品质。目前,达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体制规划停车设施专篇编制工作已完成,启动乱停乱放、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主城区施划完成3397个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建成投用14个公共停车场,新增2927个停车泊位。

做实“小井盖,大民生”,守护群众“脚下安全”。树牢“小井盖、大民生”工作理念,全面摸清问题窨井盖底数、及时处理发现问题,聚焦深化源头管控、突出标本兼治、推动智慧治理,增设窨井盖防坠落保护装置和防盗保护装置,健全预警监控机制,建立窨井盖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巡护机制、快速反应维修等机制,强化窨井盖全流程管理,积极探索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方式,推行网格化闭环管理,提升窨井盖管理维护工作质效,扣好城市安全纽扣,切实保障群众“脚下安全”“出行通畅”。摸排中心城区窨井盖6843个,排查整改整治问题窨井盖2754个。

搭建“城管驿站”,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持续推进“721”工作法,围绕解决群众关注的噪声扰民、扬尘污染、油烟污染等热点难点问题,利用中心城区已建成的13个城管便民服务站和3个常设脏车入城劝导点,搭建“城管驿站”,及时了解民情民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发挥城管驿站问路、寻人、救助等日常便民服务作用的同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主动在一线解决回应群众诉求,用心用情解决噪音扰民、扬尘污染、油烟污染等问题,积极处置化解矛盾,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城管驿站”架起了城管、社区、工地和群众之间的沟通“连心桥”,打通了为民服务解难“最后一米”,案件处置率、群众满意度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

扮靓城市“颜值”,擦亮“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品牌。坚持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盯准城管领域民生需求,把集民智聚民力与帮民困解民忧结合、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与让“民生底色”有温度相结合、城管执法的“硬度”与为民服务的“温度”相结合,在打好“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噪音油烟扰民回头看”“补齐城市卫生短板”“强化市政设施维护”“点亮城市街路巷尾”“提升队伍形象”六类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的同时,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探索形成“四心服务”城管党建品牌,用心用情以贴心、精心、匠心、倾心服务,让群众更舒心、安心、称心、顺心,切实聚焦城管工作“小切口”、推动群众生活“大变化”,使城市管理“一根针”连起服务民生“万家线”,把城管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办到群众心坎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