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贴在炸药箱里的收据
2021-10-19 15:42:0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绍兴

在红旗渠纪念馆里,有许多难得一见的展品,而躺在展柜里的一只普普通通的旧炸药箱,却成了见证新中国廉政建设的珍贵文物。

这个废炸药箱的油漆已经开裂,箱盖上的铁环锈迹斑斑,在射灯的映照下有些紫黑。俯下身子可以看到,箱体上的油漆开裂、翘起,脱离箱体后掉到了橱窗内的垫毯上。箱子盖内壁贴着一张字条,泛黄斑驳的纸上,“收据”两个字隐约可辨。展品铭牌上,清晰地写着这样一段话:“工程指挥部人员长期在工地,无处存放生活用品。经指挥部研究,财务作价,指挥部工作人员买来废炸药箱存放生活用品,并把购买收条贴于箱子盖背面作证。”

image001.jpg

仔细察看收据,只见票头是繁体字,写着“林县某镇统一发货票”,上面盖着红旗渠工程指挥部鲜红的印章。“这只箱子是2014年我们建馆时,箱子的所有者彭士俊捐赠的。”讲解员郭丽娟告诉笔者,“彭士俊生前曾说,当时的炸药箱,价格可以买块猪肉了,把收据贴在箱子上,说明自己是清清白白的。”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建设红旗渠。当时,数万人在山上安营扎寨,吃住在工地上,处处洋溢着战天斗地的歌声和口号声。红旗渠工程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常年坚守一线,很少回家,犹如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如何把随身携带的物品归置起来,成了大家急需解决的问题。

有人发现,施工后废弃的炸药箱,特别适合用来盛放衣物,于是提出给大家配备一只。时任红旗渠工程指挥部的组织委员彭士俊听到群众反映后,汇报给指挥部总指挥长马有金。在纪律面前,马有金是个爱较真的人,他说可以用,但每人只限一只,并且要作价购买。经过指挥部党委研究,决定每只废炸药箱作价七毛五,要求使用者把收据贴到废炸药箱的箱盖背面,以备随时检查;发现谁的箱盖背面没有收据,就以贪占公物论处。一只废炸药箱没向公家买来就算贪占公物,现在听来真的是不可思议。但在当年的红旗渠工程指挥部,废炸药箱确实成为了用来衡量党性和清廉的标尺。

在经济极端困难的20世纪60年代,红旗渠总投资6865.64万多元,累计消耗钢材123.5吨、水泥6705吨、炸药2740吨……单从这数字,可以想象,背后是多么缜密的管理制度。正是因为有了严格的纪律和相关制度,有了所有人“不贪占公物”的好风气,没发生一起挪用修渠资金行为,没有一个党员干部盗用修渠物资,没有一位领导同志为亲属牟取私利。不仅如此,当年的干部骨干吃苦在前、以苦为乐,劳动标准始终高于群众,口粮标准始终低于群众,这种严于律己、清廉如水的高风亮节,至今感人肺腑、启人深思。

红旗渠一渠清水流到今,既是一条生命渠,也是一条廉政渠。那只贴着收据的废炸药箱,成了印证一代共产党人自律与清正的标志。而今的林州,成了闻名全国的建筑之乡,几十万建筑工人常年在外践行工匠精神,传承着精益做事、清白做人的光荣传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