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强化内部审计 守好缴存职工的“钱袋子”
2021-10-20 23:00:23    作者:周齐齐

近年来,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泰安中心”)认真梳理住房公积金风险易发多发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审计制度,完善风险防控保障体系;把好风险防控关口,深入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筑牢风险防控防线,确保揭示问题整改到位;强化学习交流,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全力守好缴存职工的“钱袋子”。

完善风险防控保障体系

泰安中心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结合实际工作特点制定《中心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等业务规范性文件,促进了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各项检查制式标准,将检查完成的业务档案分别形成问题清单、内部审计报告及检查情况报告等业务资料,引导内审工作向薄弱环节延伸。

深入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采取有针对性的重点抽取检查方式,针对检查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科室加强业务基础管理,对业务操作办法进行梳理更新,适时规范完善了业务前期受理流程。

按照泰安中心业务抽查要求,对日常提取、贷款业务逐月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截至9月,共抽查业务档案2.7061万份,其中,贷款业务729份、支取业务2.6332万份,出具内部审计报告4份,提出意见建议15条。进一步明确受理、审核业务所需材料,规范业务办理要件的审核标准,保证所办理业务资料完整清晰、真实。

充分运用电子稽查报告。详细掌握每期电子稽查报告内容及报告中各项问题的要点和疑点,做好分析判断和有关数据的筛查工作。准时将电子稽查报告反馈到各业务科室,牵头做好报告的整改落实工作。

确保揭示问题整改到位

泰安中心内部审计工作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注重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改要求,逐项分解到有关科室或分支机构,明确整改责任主体,要求整改科学合理、分类施策。涉及体制机制或相关法规政策不完善的,提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意见建议。

加大审计整改检查信息化建设,依托大数据平台,借助中心政务服务系统,实现内部审计基础数据的收集与分析,统筹运用各种检查方式,综合各个检查数据,采取电子稽查报告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整改效果,实现审计整改标本兼治。

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泰安中心提升内部审计人员防范审计风险能力,组织内部审计员参加全省“提高内部审计人员能力和素质培训班”,使之从理论上掌握审计的方法和技巧,更新审计理念,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内部审计人员深入学习《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不断充实内部审计手段,切实做好内部审计监督工作。

泰安中心结合内部审计业务,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强与有关科室、分支机构间沟通联动,提高住房公积金工作服务质量。建立“内审业务座谈会”制度,由分管主任定期召开会议,围绕当期内审问题清单,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通过这种面对面的方式,能更加深入地发现问题、查找不足,为更好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开拓了思路。

及时与各业务科室及分支机构进行业务探讨与交流。通过追踪落实审计结果,大力推进落实整改,更好地发挥督促、监督作用,促进业务工作规范运行。同时,按照《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将每次结果纳入年终考核,把内部审计情况作为各业务科室、管理部、矿业集团分中心的年度考核内容之一,形成有效问责制度,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转化成效,推动住房公积金业务发展。

截至2021年8月,泰安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416.18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254.61亿元,发放个人公积金贷款254.83亿元,贷款逾期率远低于规定水平,为泰安市保障房建设、改善职工住房条件作出了突出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