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远大住工:打造多元建筑产品体系 驱动城市美好更新
2021-10-22 10:06:08    作者:刘景 张宇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项目。今年年初以来,各地城市更新行动快速展开,相关政策也密集出台。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以不断升级完善的产品和技术体系,让城市空间变得更加高效、绿色、环保和可持续。

人才公寓最快50天精装交付

大力发展租赁住房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职住平衡的内在要求,也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今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注重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改善公共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同步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统筹解决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租赁住房问题,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

城市更新,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远大住工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曾打造长沙尖山印象公租房、长沙洋湖蓝天保障房、北京青棠湾公租房等一批保障性住房样板项目,多次举办全国性装配式建筑施工观摩活动,输出了租赁住房建设“先行先试”经验。

2021年,远大住工全新升级人才安居解决方案,多层人才公寓50天精装交付,高层人才公寓150天精装修交付,可契合城市间差异化、多样化的租赁住房需求,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同时为青年文化发展提供更肥沃的土壤,为企业、园区更快更好地解决引进人才安居难题,有效提升城市的人才“吸附力”。

相较于传统建设模式,远大住工人才公寓除了大幅缩短建设周期外,在建筑品质、低碳节能等方面也都具有优势。工厂化生产,满足国家现行规范要求;安全绿色环保,拒绝渗漏;模数不变,可任意组合,能更好平衡个性需求与标准化模数之间的成本管理,解决了传统模数建设周期长、成本高、品质低的问题,有效节约了资金和时间。

远大住工董事、总裁唐芬表示:“城市更新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增强城市活力的必然之举。新生代租客崛起,多元租赁需求驱动新增长,我们希望不断升级产品体系,更好、更快地满足高品质的居住需求。”

多元空间产品驱动城市更新

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共同编制的《智慧城市白皮书(2021年)》提出,智慧城市建设核心主线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城市服务质量。在城市更新领域,在新基建和新技术的融合过程中,城市治理或将逐渐完成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这对城市的空间承载提出了更高要求。

ImageFetcher (1).jpg远大魔方产品生产实拍图

远大住工全资子公司远大魔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魔方”),在领先于传统建造业的工业化制造的坚实基础上,进行了多维度全方位的产品升级。其魔豆系列作为新概念、可移动的科技智能空间产品,通过植入魔方CPS智能制造系统,在承接城市更新空间功能需求方面,正在实现向智能化生产全链路进阶升级。

据悉,远大魔方产品拥有强劲“内核”,采用高科技硅基复合材料,可移动拆装重复利用,打破了时间、空间、土地的限制,交付周期缩短至以小时为单位,能快速响应城市建设需求,驱动城市场景高效更新。在制造环节,其模块的主体高精度一体化压铸成型,在流水线上实现模块装修,真正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机器人自动化打磨,油漆烘干实现数字化温控调节。远大住工联席总裁、远大魔方CEO胡胜利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一年左右的努力,通过魔方CPS智能制造系统数字化方式,实现客户端评价倒推产品的改进和迭代。”

目前,远大魔方通过不断探索并创新城市应用场景,包括政务空间、公共空间、办公空间、医疗空间、民宿空间、商业空间等,探索全国可复制的城市空间环境与消费模式。目前已成功落地交警岗亭、核酸检测方舱、爱心献血屋、产业园办公楼等空间案例。下阶段,远大魔方将会把“空间玩法”主动权交还给城市与居民,以更加科技智能的空间产品,不断丰富城市场景和生活内容,驱动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