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武汉枫桦苇岸垃圾分类科普馆:让日常废弃物实现“大变身”
2021-10-24 22:14:04    作者:朱威

枫桦苇岸小区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居民4700户,于2019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经过充分调研及民意调查后,枫桦苇岸小区新建了一座垃圾分类科普馆,于今年4月对外开放。

科普馆内外均由环保材料建成,展馆设施和展品也全部由日常废弃物建设而成。科普馆拥有两大功能区——馆外资源利用区和馆内科普区。馆外资源利用区将日常废弃物与厨余和园林垃圾进行改造,做成轮胎盆栽、轮胎坦克、蚯蚓堆肥塔、环保绿化带等各种各样的工艺造型等,在社区内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蚯蚓堆肥技术是利用蚯蚓吞食大量厨余垃圾,并将其与土壤混合,通过砂囊的机械研磨作用和肠道内的微生物进行化学作用,将有机物转化为自身或其他生物可以利用的营养物质。科普馆门口铺设的五颜六色的覆盖物,是由社区内园林废弃物经过粉碎和腐化加工而成的有机覆盖物。这不仅可以美化地表环境,还能改善土壤,为厨余和园林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提供了新思路。

馆内科普区秉持“学—玩—思”的设计理念,设立了4个功能区域——科普展览学习区、分类游戏互动区、变废为宝手工区、积分礼品兑换区。

科普展览学习区展示了“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这一理念产生的背景,整个馆内的墙面上都设有各类宣传栏。通过宣传板及宣传海报展示了垃圾分类文化演变、可回收物资源化再利用体系、垃圾生命周期过程及垃圾投递指南,让参观者立体化地感知垃圾分类的意义,在参观的同时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

分类游戏互动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化人们垃圾分类意识,让参观者立体化了解垃圾分类内涵。这里有个小小的投篮场地,每个篮球上贴有四分类生活垃圾名称,将其投入到对应的垃圾分类篮球筐里,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与篮球融合,能够吸引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在多媒体展示台前,参观者仅需动动手指,就能在游戏中学会垃圾分类方法,体验垃圾分类过程。

变废为宝手工区的各类手工作品都是居民利用家中的废旧物品、再生环保材料等,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而成的独一无二的展品:地面覆盖物颗粒是以玉米淀粉为原材料制成的环保发泡胶;背景墙彩虹装饰布条,是用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瓶的再生聚酯纤维制作而成的;太阳能风车及城市造型均采用再生纸制成。

在积分礼品兑换区,居民可凭自己的日常分类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礼品。科普馆通过开办线上“绿色账号银行”,鼓励居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居民在家里将分类好的生活垃圾进行拍照后,上传至“垃圾分类总动员”微信群,工作人员通过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精准情况进行打分并存进“绿色账号银行”。居民可凭自己的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礼品,此举大大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科普馆对所有市民免费开放,工作人员会定期进行回访并鼓励参观者在家进行垃圾分类。科普馆还将与附近的幼儿园取得联系,免费为其开放,让幼儿通过实地学习和亲身体验,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会”的目的。

这个占地不大的科普馆自开放以来,日均接待100余人次,接待社会各单位团体40余次。它不仅是人们了解垃圾分类的一个重要窗口,更是武汉经济开发区在探索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如何实现垃圾分类与人们生活相融合的缩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