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奋力谱写西安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10-26 10:17:36

ImageFetcher (4).jpg

苗宝明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建筑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传统产业,更是城乡建设的基础产业。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为机遇,紧盯建筑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大投资规模和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建筑业服务产业、服务经济水平,推动建筑业迈出新步伐。

一是聚力创新发展,把践行“中国建造”作为建筑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深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城市建设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探索形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八个一”西安模式。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中,西安市被评为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标杆城市。建筑业支柱产业作用持续增强,“十三五”时期,年均总产值增长13.6%、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3.7%。2020年,西安市资质内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5124.37亿元,为“六稳”“六保”提供了重要支撑。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建筑行业发展,10天建成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二是聚力协调发展,把推进“城乡一体”作为建筑业发展的第一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交通实现7线在建、8线运营。7条快速公路和11座互通式立交桥建成通车,城市快速路网体系初步形成。北客站枢纽一期工程、幸福林带建设工程、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等建成投用。采取PPP模式启动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建成综合管廊150公里,建成区20%以上面积实现海绵城市改造目标。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高陵区通元街道仁村等5个美丽村庄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三是聚力绿色发展,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建筑业发展的第一目标。致力于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探索和实践,制定《西安市住建系统碳达峰碳中和框架意见》,明确了“6+4任务”和“1+3路径”。绿色建筑基本级实现覆盖,并通过打造绿色生态城区和居住小区,向高等级规模化发展。稳步提升建筑节能标准,超低能耗建筑、中深层地热能建筑和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相继推出。建成4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创建绿色施工示范项目1017个,装配式建筑占比超过30%,被认定为“装配式建筑国家范例城市”和“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国家试点城市”。

四是聚力开放发展,把支持转型升级作为建筑业发展的第一路径。紧抓“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创新设立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奖,连续两年奖励77家建筑业企业5840万元。中铁北京局、中天集团、中建八局等9家建筑业企业区域公司相继落户。五年实现特级资质建筑企业从零到27家。出台促进建筑业企业“稳增长、扩投资、促发展”十条措施,形成建筑安全监管“三个转变”工作机制。持续推行建筑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向115位优秀的建筑工人授予“长安建筑大工匠”称号。“十三五”时期,26项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39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146项工程荣获陕西省优质工程“长安杯”奖。

五是聚力共享发展,把做实“人民的事”作为建筑业发展的第一宗旨。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实行“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战略,建成“三河一山”环线绿道293公里。全力实施“三改一通一落地”,改造老旧小区1861个、2539万平方米,改造量是过去6年总和的10倍;改造64个城中村棚户区,10万人的居住环境得以改善;按照“一街一景观、一巷一特色”思路,改造提升599条背街小巷;打通断头路144条,落地架空线1054公里,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实现“双提升”。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校准新方位,奋进新目标。新时代西安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思想之新、头脑之新引领行动之新、面貌之新。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重要目标,推进建筑业全面绿色转型、低碳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要紧盯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新基建等业态,紧抓供给侧改革主线,构建新型的建筑业高质量供给体系,增强供给体系韧劲,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供给体系。要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从高消耗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高效率的集约型方式转变,从劳动力密集型向工业化、信息化转变。向技术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环境要效益,提升建筑企业在新时代的市场竞争力。要深化建筑业用工制度改革,实现劳务工人向产业工人的转型,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增强建筑业由“大而不强”向“中国建造”进军的内生动力,不断推动建筑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奋力谱写西安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