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型建造支撑“中国建造”进入新时代
2021-10-26 10:18:39

ImageFetcher (5).jpg

毛志兵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基本表现在于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体现新发展理念,关键在于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品质和效率。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集中体现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过程安全、精益建造、品质保证,最终实现价值创造”。

当前,我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为更好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和行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在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的有力支撑下,工程建造正以品质和效率为中心,向绿色化、工业化、智慧化程度更高的“新型建造方式”发展,做大做强“中国建造”。

新型建造方式是指在工程建造过程中,以“绿色化”为目标,以“智慧化”为技术手段,以“工业化”为生产方式,以绿色建材为物质基础,以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服务为实施载体,实现建造过程“节能环保、提高效率、提升品质、保障安全”。

抓住“三造”融合创新 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建筑业而言,如何借助“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这“三造”融合来推动技术创新与行业变革,将是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根本路径。

“制造+创造+建造”是建筑业生产方式变革的内在基因。制造业先进技术向建筑业外溢、转移和扩散将是必然趋势,必须推动现代工业技术、信息技术与传统的建筑业融合创新,寻求建筑艺术与建造技术的完美契合,提供“以人为本”的公共社会产品。

统筹“四化”协同发展 推动建造方式变革

在新发展理念下,促使传统建造方式向节能、绿色、低碳、环保等现代化建造方式转变,推动“中国建造”绿色化、智慧化、工业化和国际化协同发展,是新时代面临的新任务,更是我国建筑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绿色化是新理念的核心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成为实现建筑领域碳减排的重要举措。智慧化是新时代的关键引擎,为新型建造方式的发展在技术上提供了有力支撑。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坚实基础,以工业化方式重新组织建筑业是提高劳动效率、提升建筑质量的重要方式,对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建造”品牌具有重要意义。国际化是新格局的关键要求。推进国际化经营,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才能在更大范围参与全球竞争。

科学把握生产方式向 新型建造发展必然趋势

新型建造方式落脚点体现在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将推动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三全升级”,促进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的“三新驱动”。

行业企业要有历史观,深刻理解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是促进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的有力抓手,是促进当前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措施,是带动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建筑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路径。要有未来观,准确把握智慧建造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动智慧建造的发展与应用,是顺应时代的必然要求,是提升行业科技含量、提高人才素质、推动国际接轨的必然选择,是解决我国资源相对匮乏、供需不够平衡等发展不充分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建筑产业未来占据全球行业制高点的关键所在。要有全局观,紧紧抓住绿色建造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归宿。以人民为中心应成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导理念。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最基础要求,体现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建筑产品,打造更具价值的应用场景,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建造服务,兼顾人与自然,就是要实现绿色建造。

中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就在于以“三造”融合、“四化”协同驱动行业全面转变发展方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进一步提高品质和效率,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的应用场景,推动我国建筑业的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产业现代化体系和新型建造方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