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三化融合”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26 10:19:19

ImageFetcher (6).jpg

刘锦章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首百年奋斗路,在党的领导下,建筑业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国防建设,特别是改变城乡面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条件、解决就业以及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建筑业的改革发展,提出建筑业要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从数据来看,建筑业总产值从1952年只有57亿元,到2020年达到26.4万亿元;从业人员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到20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5500多万人;建筑业增加值2020年占GDP的比重为7.18%,比1978年提高了3.38个百分点。同时,一大批令世界瞩目的经典工程的建成,更是不断提升“中国建造”的实力和影响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筑业企业“走出去”也不断取得新发展。可以说,建筑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是这个伟大时代的生动写照。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入,我国已经全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新的历史发展方位下,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建筑业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值得全行业持续深入探讨的时代课题。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应着力做好“三化融合”。一是建筑工业化;二是绿色化,主要是节能环保,实现“双碳目标”;三是建筑信息化,包括智能化、数字化。

所谓工业化,不同发展时期具有不同的内涵,目前讲的工业化是新型建筑工业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去年9月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新型建筑工业化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以工程全寿命期系统化集成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为主要手段,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筑工业化。这是行业主管部门对于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定义,从中可以看出绿色化和数字化在新型建筑工业化中的重要作用。如装配式建筑(包括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和木结构装配式)就是新型建筑工业化的代表,也是国家目前在大力推动的方向。2020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共计6.3亿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的20.5%,达到了五分之一以上。可以看出,装配式建筑正在快速发展。

关于绿色化,我认为节能环保应该成为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底色。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计算,建筑行业消耗了全球30%~40%的能源,并排放了约占全球30%的温室气体。我国建筑业碳排放量占全国总碳排放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迫在眉睫。要重点从两方面推动绿色化发展,一是建造过程阶段,也就是施工阶段的绿色化;二是建筑产品本身的绿色化,包括设计阶段和运维阶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印发的《绿色建造技术导则》,为建筑业更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出了实施路径。

关于信息化,对于建筑业来说是5G+产业互联网,要积极面对并全面拥抱数字化浪潮。以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推进组织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变革,实现建筑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三链融合”是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可以预见,在“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建筑业新型工业化、绿色化、信息化相互赋能、深度融合,将是大势所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