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提高建筑业工程总承包“成熟度”的思考
2021-10-26 10:24:53

ImageFetcher (11).jpg

荣世立 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设项目管理和工程总承包分会会长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大力推动下,近年来,工程总承包发展进入快车道。

从目前情况来看,建设、设计和施工企业对勘察、设计、施工、制造平行发包非常熟悉,但对工程总承包较陌生,认识还比较模糊,经常和施工总承包、项目管理承包、代建制等混淆。从专业角度说,工程总承包在我国建筑市场的“成熟度”还不高,需要不断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

我国工业领域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探索工程总承包模式,90年代在全国勘察设计行业推广,得到了业主的广泛认可。和建筑工程相比,工业项目实施工程总承包相对比较成熟,原因有几个方面。

一是市场化程度较高。建设项目投资主体大多是企业,投资实施市场化运作,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经过20多年的实践探索,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模式比以前丰富了很多。

二是工业项目更适合于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因技术含量较高,工艺装置是建设项目的核心,设计对建设项目有更强的主导作用。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合同文本中,就有《设计采购施工(EPC)/交钥匙工程合同条件》,其适用对象是:以交钥匙方式提供给加工或动力设备、工厂或类似设施、或基础设施工程、或其他类型开发项目。FIDIC提供的《施工合同条件》更适用于建筑工程。

三是企业“功能性”改革起步早。原建设部1999年印发《关于推进大型工程设计单位创建国际型工程公司的指导意见》;同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多部门《关于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勘察设计企业要向国际工程公司、工程咨询公司、岩土工程公司转型。

三是市场主体得到长期培育。一些勘察设计企业成功地由设计院转型为国际工程公司、工程技术公司、工程咨询公司。企业服务功能、组织机构实现再造,人才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设计院一边在转型中开拓工程总承包市场,一边在开展工程总承包实践中促进向工程公司转型,形成了优势和良性循环。

四是行业协会持续推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设项目管理和工程总承包分会依托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充分发挥化工、石化、冶金、电力、建材等行业勘察设计单位对工程总承包的引领作用,聚集了一大批工程项目管理专家,组织编制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开展相关政策法规研究,培训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有效地促进了设计院向工程公司转型。

要提高工程总承包成熟度,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工程项目是否适合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必须从工程项目实际出发。不适宜的项目不应采用,否则无法发挥工程总承包模式优势。二是建设单位对工程总承包模式的认识要成熟。工程总承包模式发包,必须在项目及工作范围、技术要求、质量标准、检验方式、变更程序、进度要求、费用金额和结算依据等明确定义的基础上进行。三是工程总承包企业自身能力要成熟。我国勘察设计、施工企业功能单一,具备工程总承包能力的企业较少,必须大力培育。四是工程总承包模式是设计和项目管理承包的高风险模式,无论是设计企业还是施工企业,都必须按照国际工程公司模式对企业组织机构进行重构。五是要大力强化工程总承包企业主体意识、责任意识,鼓励企业独立承担工程总承包,不能长期依赖联合体承包模式。六是工程总承包一定要体现利益平衡,让各方责权利统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