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面提升仲裁服务水平 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21-10-26 10:37:27

ImageFetcher (16).jpg

徐文新 西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不断深化,中国企业携资金和技术“走出去”,在各类投资和工程项目交易中的话语权不断上升。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20》显示,2020年,中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1329.4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559.4亿美元,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大国的地位持续巩固。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分布范围继续扩大,项目类别也更为多样,业务模式不断创新并持续向价值链高端拓展。但报告中也明确指出,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仍存在对国际贸易规则和国际惯例认知程度不高、在签订和履行合同时容易出现纰漏和瑕疵、对国际贸易规则掌握不准确等问题,严重影响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而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法律制度不够健全的国家,企业“走出去”不可避免地会与当地市场主体产生相应的贸易和投资摩擦,以及其他纠纷和争议。

风险和收益永远是共存的,如何面对这些风险?如何解决这些争议和纠纷?众所周知,商事仲裁因其保密性、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专家断案、便捷经济等优势,已经成为市场主体解决商事争议广泛采用的争端解决方式,这也是FIDIC合同所倡导的方式。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纽约公约》这一多边公约的存在,保证了仲裁裁决目前能在169个缔约国法院执行,使得商事仲裁成为了“硬通货”。当前,我国商事仲裁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18年~2020年,全国仲裁机构受理案件达到140万件,占仲裁法颁布实施以来案件总和的40%。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对仲裁机构的内部管理、人才培养、司法监督、社会监督、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同时,包括西安仲裁委员会在内的全国多家仲裁机构也在进行或已完成仲裁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在仲裁业务发展方面,借鉴国际仲裁机构先进经验,提升仲裁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作为全国首批7个试点城市最早设立的商事仲裁机构,西安仲裁委员会紧跟新时代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国际商事纠纷中的独特优势,积极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优质的商事仲裁法律服务。为充分发挥在专业领域的服务水平,西安仲裁委员会根据实际发展需要,设立了国际商事仲裁院、金融仲裁院、自贸区仲裁院、临空经济仲裁院等,正在筹备文化影视、知识产权、现代物流仲裁院,并根据不同领域的需求在全球范围内遴选仲裁员。同时,西安仲裁委员会正在参照并借鉴国际一流仲裁机构仲裁规则在程序设计、仲裁理念、仲裁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修订现有规则,使仲裁规则更符合商事主体解决纠纷的实际需求。此外,西安仲裁委员会积极更新线上办案系统,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优秀仲裁员,同时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工作,使西安仲裁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内部管理、人才配备、硬件条件、仲裁规则、仲裁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完善,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仲裁法律服务。

目前,西安仲裁委员会正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仲裁机构的全方位合作,努力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商事仲裁法律服务的共享平台,通过发挥国内及国际商事仲裁机制的优势,助力我国企业“走出去”,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营造良好的商事争端解决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