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衡阳:减环节帮代办集成办 实现项目落地加速
2021-10-26 20:44:25    作者:欧阳琳 赵耀远

“现在提交完相关资料,当天就可以拿施工许可证!以前想都不敢想……”在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前来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的邹先生很高兴,从“办事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他体验了一次“美梦成真”,这是衡阳市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卓有成效的缩影。

自2016年衡阳市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工程建设项目落地速度平均提高70%,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

为大幅提升项目落地速度,衡阳市首先在审批环节上,坚决取消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审批事项,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减少前置条件,精简审批环节,已取消审批事项7项,合并审批事项6项,调整审批时序5项,转变管理方式8项。其次在审批时限上,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总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提速率67.6%,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总时限压缩至47个工作日以内,提速率74.6%。最后在衡东县开展审批试点改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项目开工前报建审批时间由40天缩减为5天,31个前置审批事项压减为4个,涉及部门由18个减少为3个,实现“拿地即开工”。

衡阳市着力推行项目建设全程免费帮代办,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手册。目前,已为6582个项目提供代办服务,五年来实现零投诉。在市县成立项目报建代办中心,为项目报建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项目经理主动联系即将进入审批程序的项目,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在线咨询服务,并为企业定制个性化服务手册。从立项审批到竣工验收,项目经理主动全程介入,从各方面提供审批“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对审批进度滞后的项目,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完善代办后续服务,项目经理主动回访业主单位,对业主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登记造册,实现审批后跟到底。对不满意事项,从审批流程、办理环节等多方面进行研判,督促审批部门不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积极推行“一门”集成服务,所有工程审批事项在政务大厅“一站式”办结。在市县政务大厅设立124个综合受理窗口,建立“窗口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机制,实现“受审分离”。将工程审批事项统一归并到行政审批服务科(股),行政审批服务科(股)成建制进驻政务中心。重点突破多部门联办事项,对所有审批流程建立标准化并联审批机制,提高审批效率。打通部门信息孤岛,将工程审批事项和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达到“一网通办”,目前已有4205个项目顺利通过系统“拿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