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世界城市日知多少
2021-10-27 14:28:4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联合国人居署发布的《2020年世界城市报告》指出,未来10年,世界将进一步城市化,城市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将从目前的56.2%达到2030年的60.4%,每个地区都会更加城市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们对城市的需求愈发多元。借助世界城市日这一平台,了解未来城市化的关键趋势,建立新型城市化发展框架,确保城市化的益处能够人人共享,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关注点。

源起:上海世博会与《上海宣言》


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之际,联合国、国际展览局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发布共同起草的《上海宣言》,宣言倡议,“将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定为世界城市日,让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与奋斗”。


为传承和弘扬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提升国际社会对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注度,2012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外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努力,申设世界城市日相关工作正式批准启动。


上海世博会开幕

《上海宣言》


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确定为“世界城市日”。这是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也是中国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构建人居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一项重要贡献。


2014年10月31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城市日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分别发来贺信和祝辞。当天,纽约联合国总部和全球12个国家也举办了数十场庆祝活动。


世界城市日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嘉宾领取宣传资料

嘉宾签到

申设:“三步走”举措


2012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启动申设世界城市日相关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外交部、中国贸促会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努力,通过“三步走”举措推动设立世界城市日。第一步,争取国际展览局成员国一致同意,在国际展览局全体大会上通过决议,提议设立世界城市日;第二步:争取联合国人居署及其成员国支持设立世界城市日,形成决议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第三步,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决议,正式设立世界城市日。具体流程如下:


第一步:国际展览局成员国支持设立世界城市日


2012年6月,国际展览局第151次全体大会上,会议代表全票通过决议,支持向联合国提议设立世界城市日,并赞成将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


第二步:联合国人居署理事会表决支持设立世界城市日


2013年4月19日,联合国人居署第24届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向联合国大会提议设立世界城市日。


第三步:联合国大会最终通过设立世界城市日的决议


2013年12月27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68/239号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


联合国人居署理事会会议

联合国大会关于设立世界城市日的决议

宗旨:学习、整合与提升


"世界城市日"的设立,将有利于加强各国政府关注城镇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与挑战,进一步发挥个人、民间团体与组织在解决城市问题中的作用。借助"世界城市日"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国际社会可以对各个领域涉及城市问题的资源进行综合、整合与提升,发展中国家能够与发达国家深入探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主要挑战,学习先进经验,而发达国家也可以此为契机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实践解决方案,共同促进全球城市乃至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成果:《上海手册》


为配合世界城市日宣传工作,上海市人民政府和联合国人居署等机构共同编写《上海手册》,收录世界范围内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秀案例和经验,提供政策和实践建议,每年进行修编,并在世界城市日期间发布年度报告。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支持及各方努力下,《上海手册》已被联合国人居署列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首版《上海手册》

《上海手册·2019年度报告》英文版全球首发仪式

《上海手册·2019年度报告》中文版首发仪式

展望:交流与可持续发展


世界城市日自设立以来,通过历年主题宣传活动,生动诠释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日益成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下一步,将不断强化世界城市日作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的作用,向世界讲好中国城市发展故事。


展望未来,中国愿与国际社会携手,通过世界城市日平台开展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为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创造城市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