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什么要打造“最干净城市”
2021-12-16 14:40:2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芳

主讲人:王 芳(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指导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关键词:最干净城市

一、“最干净城市”的宁波方案

从传统概念来理解,一座干净的城市需要做到道路洁净、暴露垃圾少、垃圾停留时间短。

随着时代不断进步,现在我们认为,除了要做到道路洁净,还要做到市政公用设施干净整洁、功能完备,如公共厕所、公交站点、地铁场站等既要保证保洁质量,又要提升服务功能,让群众能够更好地享受城市各项功能服务。

二、十大专项清洁行动

宁波市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共包含十大专项行动。这里主要向大家分享其中有较大成效的三个专项行动。

(一)开展城市道路洁净行动

如何让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路面达到见本色?如何提高地面污渍冲洗效率?宁波在解决这些问题时,重点抓好以下4项工作:

image001.png

其中,在城市道路精细化保洁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4种措施:

“一个标准”——结合宁波市市容建设情况、不同环卫工种、垃圾暴露程度等实际情况,对作业场景、不同作业行为、不同垃圾种类进行了定义。

“两种模式”——“一把扫帚”:推进保洁重心从道路扩展到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将道路两侧建筑红线退让区、绿化带清扫保洁纳入日常保洁和检查考核范围,并由一个责任主体实施保洁作业;“日扫夜洗”:将不同种类的环卫作业进行了时间上的重新划分。夜间以喷淋、冲洗、清洗为主,重点消除道路积灰和油污;白天以沿街店铺垃圾上门收集、地面垃圾快速巡回拣拾为主,重点消除地面白色垃圾。

“三个转变”——作业方式从人工为主向机扫和人工有机结合转变,从单一保洁向综合作业转变,从被动保洁向主动服务转变。

“四个指标”——重点路面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15分钟,机扫率达到75%,长效保洁覆盖率达到100%,市民投诉办结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二)开展公共空间洁净行动

违法广告减存量、控增量压力依旧存在,行业各类场所环境卫生亟须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抓起来。为此,我们采取了提升公园绿地景区环境品质等工作。

image003.png

(三)开展城乡环境洁净行动

城乡接合部、部分农村由于地域交叉、监管真空等原因,市政公用设施和环卫设施建设滞后,与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明显不匹配,容易发生脏、乱、差现象。为此,我们重点抓好提升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环境等工作。

image005.png

我们也根据专项行动重点研究了一套测评体系,希望建立一项能够反映市容环境品质的干净指数测评机制,通过动态测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能够及时监测和发现各个区域内市容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改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