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拥抱改变”——“双碳”背景下的建筑思考
2021-10-31 17:29: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0月31日上午,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暨首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沪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双碳”背景下的城市更新与绿色社区创建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城市转型升级与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式,面向世界推介我国城市更新、城市体检、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和绿色社区创新典范与优秀经验。

论坛举行当天,金科集团副总裁 金科创新研究院院长方明富发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经过近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在很多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取得成就的过程中,中国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包括资源分配不公、自然生态破坏和健康形势严峻等。“双碳”目标提出的意义在于倡导各方充分利用光和风等清洁能源来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掌握这一方面的先进技术,在未来世界立于不败之地。

微信图片_20211031172727.jpg金科集团副总裁 金科创新研究院院长 方明富

面对这一改变,地产行业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智能建造是未来中国建筑方面的努力目标,需要全行业各个体系的努力,才能最终实现建筑的绿色运用。

地产行业实现低碳减排的五大要素

低碳减排是整个地产行业最主要的努力目标,需要从五个方面入手实施。

第一,升级设计理念。改变以往以建造速度、货值最大化、成本为主导的设计方式,升级为以高品质、以人为本、舒适度、绿色、健康、环保、低碳为中心的高质量建筑设计理念。

第二,减少资源需求。在建筑设计阶段优先采用被动式节能手段,可有效降低建筑运行能源负荷,例如优化建筑形态、朝向、建筑的布局、自然采光、自然通风、置换通风、合理利用热惰性材料储热等。

第三,改变建造方式。采用工业化装配式智能建造手段是未来建筑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品质、效率、成本、低碳多重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建筑产业实现“碳中和”的主要方向。

第四,实现高效运维。采用高能效设备,如智能配电箱、感应探头、变频水泵、磁悬浮冷机等,并将其接入可视化智能中控系统中,根据环境和人的需求实时调节建筑运行参数,有效降低运营“碳排放”。

第五,清洁能源替代。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地源热泵、水蓄冷系统和污水热回收等技术运用在未来建筑的建造中。

未来建筑应是协调有机的生命体

变化催生进化,环境与技术的改变催生着未来建筑行业的进化。2019年金科集团提出“生命建筑”这一概念,认为未来建筑不是外立面或某个技术点的创新,而是由表及里、从点到面的建筑体系的创新,未来建筑应该是协调有机的生命体。

生命建筑的三个特征体分别为智慧体、有机体和基因体。

智慧体即建筑智能化。智慧体就像人的神经系统,通过大数据智慧设计、AV/VR沉浸式设计与施工、智慧运营、智慧云平台系统和智慧感知器系统等手段,不断丰富建筑的生命。主要包含五大智慧,即“智享归家”“智联居家”“智感社区”“智控安防”和“智管平台”,共56项价值点。

有机体即建筑绿色化。有机体被比喻成人的呼吸系统,在这样的建筑中,空气、水和日照等都可以实现循环。海绵城市、被动式建筑、新风除霾系统、直饮水系统和天棚辐射制冷制热系统等建筑中都含有交换循环系统。有机体包含七大健康,即“充足光照”“洁净水质”“清新空气”“无扰声境”“舒适温感”“活力运动”以及“愉悦心灵”,共52项价值点。

基因体即建筑工业化。通过装配式建筑、沉浸式设计、结构耐久技术、基于大数据的建筑设计和东方美学设计等手段来支撑生命建筑。基因体包含五大关爱,即“尊老关照”“亲子关护”“爱宠关心”“匠心关注”和“人文关怀”,共60项价值点。

智慧体、有机体和基因体的有机结合形成了“生命建筑”这一建筑理念。如何让人们在室内空间舒适地生活,是“生命建筑”所要回答的问题。在未来,建筑需要像生命体一样协调、健康、有机,才能具有生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