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共同努力 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北京通州城管推进垃圾分类进社区
2021-11-01 22:53:16    作者:王思雨

2020年5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新时尚。

自垃圾分类综合执法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践行“副中心定位、首善之区标准”理念,细化方案、创新方法,扎实推进“城管执法进社区”工作。指导各属地建立“城管+社区+物业+社区志愿者”的“1+N管理+执法”多方责任履职平台,努力将该平台打造成为“城管执法进社区”一线推进的攻坚阵地,使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减量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明风尚。

深入街乡镇找症结排难题

生活垃圾分类落实情况是百姓关心的“关键小事”,直接关系到百姓能否住得干净、舒心。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了垃圾分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局领导挂钩联系执法队制度,建立高位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等活动。由局长聂玉泉带领的检查调研组,多次深入社区和各街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找症结排难题,使各个街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更高效、贴心地服务百姓,提高百姓生活满意度。

今年7月,检查调研组先后实地深入朗清园社区、后北营社区检查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了解属地综合行政执法队、物业服务企业、居委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与潞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座谈,了解基层执法队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对执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梳理研讨,提出工作建议。

创新形式巩固垃圾分类成效

2020年夏天,该局走进北人家园,举办了一场“垃圾分类知多少”夏日答题会。通过和小区居民一起做小游戏、有奖问答的方式,将“讲解”与“游戏”相结合,向居民介绍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及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领头羊”作用,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开展“支部党员进社区助推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以党支部和主责科室为单位,机关党员分别与京贸国际等5个社区建立结对帮扶联系点,深入社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协助属地执法队开展对个人生活垃圾分类的执法检查,直接服务基层,服务社区,服务群众。通过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不断完善执法监管与桶前值守长效机制,固化与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点对点联系机制,动态掌握居住小区(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进一步巩固了生活垃圾分类成效。

垃圾分类从娃娃做起

“大家知道垃圾可以分为哪四类吗?”“各种垃圾怎么区分投放?”带着这些问题,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临河里街道,带领执法队员和城管志愿者来到华远铭悦幼儿园,举办“垃圾分类从我做起”——通州城管志愿者进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为了便于小朋友们熟记垃圾分类知识,执法队员编了一首朗朗上口的儿歌进行教唱:

你拍一,我拍一,垃圾分类我做起。

你拍二,我拍二,尽量少用塑料袋。

你拍三,我拍三,剩饭剩菜瓜果皮。

……

在垃圾分类投放小游戏环节,执法队员在讲台摆上四种颜色不同的分类垃圾桶,又拿出饮料瓶、报纸、剩饭剩菜和旧电池等各种道具小卡片,让小朋友现场投放。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小朋友们进一步巩固了垃圾分类投放的知识。

此次进幼儿园宣传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树立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理念,从小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行为习惯,也可以通过小朋友带动每个家庭,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延伸,促使每个市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今年9月16日下午,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队伍建设指导科联合临河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城管志愿者一起来到铭悦雅园社区,和小区居民一起通过小游戏、有奖问答的方式来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

活动分为宣传展示环节、讲解环节、游戏互动环节。现场分别设置了垃圾分类、违法建设、门前三包法规内容展示摊位,并由城管队员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和现场演示。游戏环节中,居民通过垃圾分类飞行棋等小游戏进一步巩固垃圾分类知识。

此次活动以“宣传进社区、执法进社区、服务进社区”为主要工作内容,以垃圾分类专项执法为重点,采取“一社区一队员”模式,开展“贴身式”执法服务、提供“贴心式”解决方案,切实解决居民问题,实现综合执法由末端执法向源头治理、被动执法向主动服务转变。此次活动,使执法力量真正融入社区、根植社区、服务群众,让群众走近、了解、参与、支持和监督综合执法工作,共同打造文明、整洁、宜居的社区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