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造区域城管执法协作“共同体”——上海牵头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协作互联侧记
2021-11-03 22:23:07    作者:丁玲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以来,上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深入研究,统筹谋划,主动担当,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创新引领、突出重点、合作共赢”原则,牵头建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城管执法协作机制,带头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推动长三角区域城管执法协作驶入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快车道。

建立机制推动城管执法协作和谐发展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将城管执法协作放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深入谋划,主动担当,协调共进。

2020年6月,在前期充分调研、沟通协调、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上海市城管执法部门联合苏浙皖三省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制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清单》等制度性文件。同年7月24日,牵头召开首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会议”,一市三省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共同签署《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59个地级市(区)城管执法部门签订《城管执法部门共建协议》,实现了推动长三角区域城管执法深度合作的关键一步。

“通过签署协作机制,发布三年行动计划和执法协作清单,59个地级市(区)结对共建,旨在推动实现长三角区域内城管执法制度标准‘趋同化’、执法检查‘协同化’、队伍管理‘同一化’,为城管执法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机制保障,积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会前,我们专门向上海市政府领导进行了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相关材料做了批示,对长三角城管执法部门协作共建的积极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虎说。

制度创新实践毗邻区域共同管辖

长三角区域地缘相近、人文相通,交界地区犬牙交错,因道路、住宅、村居交界地分属不同行政区域,给区域环境面貌治理带来不少难题。

2021年,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深入沪浙皖三地毗邻区域进行调研,协调苏浙两省城管执法主管部门,以沪苏浙省际毗邻区为重点,探索建立毗邻区域共同管辖执法机制。4月20日,沪苏浙三地主管部门召开毗邻区域共同管辖执法协作会议,上海青浦、嘉定、宝山、金山、崇明五区与江苏苏州、南通及浙江嘉兴三市签署共同管辖协议,约定率先在双方协商确定的共同执法管辖区域内,双向赋予共同执法检查权。8月31日,沪苏浙毗邻区域五区三市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发文《上海、江苏、浙江加强毗邻区域城管执法领域联合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毗邻区域基层中队日常巡查对共同管辖区域主动延伸覆盖、每月不少于1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区级城管部门每季度开展联合执法整治、定期开展区域会商机制,省级城管执法主管部门每半年召开毗邻区域协作会议,实现毗邻区域城管执法协作精耕细作。今年以来,毗邻区域城管部门已联合开展执法检查、执法行动56次,出动执法人员526人,查处各类执法案件78件,处罚金额107余万元,大大提升了跨区域协作能级水平。

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示范区,白鹤镇的白虬江路与江苏花桥毗邻,白虬江路沿线多个住宅小区存在上海产证与江苏花桥产证的混居情况,小区周边道路一度成了小商贩的聚集地。共同管辖机制建立后,两地城管部门联合走进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着力打造“联动互通、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执法管理网络,周边市容环境大为改善。

常态长效共绘合作共赢美好蓝图

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持续推进,由于建筑垃圾消纳能力有限,长三角区域邻近省市相互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的案件时有发生。为有效遏制固体废弃物跨省外运,三省一市城管执法协作机制建立以来,城管加强与长三角兄弟部门及公安等部门信息互通、案件协查,更加体现协同性、有效性。

长三角区域城管执法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行动,把非法运输处置建筑垃圾作为执法重点,已初步形成固体废弃物跨省执法常态长效协作模式。利用省际交界道路和建筑工地视频监控,锁定涉案车辆及涉案人员,固定查处证据;采取人巡、车巡和强化夜巡、定点巡查等方式,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监管检查;积极发动群众对非法倾倒行为监督举报,定期曝光非法倾倒垃圾的违法案件。多措并举,加大跨省市联合执法整治力度。

党建引领注入共建互联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注重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长三角区域城管执法主管部门通过党建引领,充分调动长三角区域各级城管执法部门积极性,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为长三角城管执法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青浦、嘉定、闵行、金山、崇明等区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与毗邻区域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联建、结对共建协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长三角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将跨区域学习交流作为区域协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实地走访、驻队跟训、案卷评查、异地督查等方式,相互学习借鉴。自去年7月以来,上海城管执法系统累计接待长三角区域兄弟省市来沪调研学习城管执法经验近100批1000多人次。

安亭老街位于安亭镇和静路、花桥胜巷路交界处,由于位置特殊,个别商贩“迂回”在交界处流窜设摊。安亭镇与昆山花桥共同筹建了联合执法岗亭,采用“常态巡查+定点值守+错时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该区域开展实时监管。岗亭还配备便民服务工具,两地城管执法宣传材料也通过岗亭直接送到市民手中。联合执法岗亭实现了“党建+岗亭”治理、沟通、服务三位一体,彰显了跨区域协作交流的机制优势和组织优势。

近年来,长三角区域经济、文化、体育等重大活动赛事增多,联合开展重大活动赛事保障,已成为长三角城管执法部门的共识和常态。2019年进博会召开前夕,青浦城管执法部门邀请苏州吴江、浙江嘉善兄弟单位参加联合应急演练;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召开期间,江苏城管执法队员参与了外围巡查保障活动任务;2021年1月,上海崇明联合江苏南通城管执法部门共同举行“合力花博·联通联动”启动仪式,并在展会期间多次开展联合整治;10月15日召开的上海城管系统进博会“冲刺阶段”城市环境执法保障工作推进会上,浙江嘉善、苏州吴江共同参加,共同护航进博会城市环境执法保障。

城管执法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支撑力量。建设世界级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目标要求,需要长三角区域城管执法部门以更高站位、更广视角,探索一条协作互联、开放共赢的创新之路。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协调苏浙皖三省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继续在跨区域联合执法、处罚裁量基准统一、信用联合惩戒、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提升相关区域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