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还山城一座美丽田园
2021-11-03 22:30:32    作者:陈斌

垃圾也是资源。科学推动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便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践行。

不久前,重庆市中心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举办。记者随参会人员观摩了东升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和收运做法,详细了解垃圾收运设施、厨余垃圾村内处理点、“爱心超市”等运转情况。垃圾有了好的“归宿”,不仅能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还会带动文旅产业发展,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东升村成了网红打卡地

远处的缙云山薄雾环绕,错落有致的巴渝民居掩映在丛林中,墙上色彩鲜艳而富有童趣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彩绘特别醒目。村口的草坪上,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忙着拍照。很多人头脑中“农村脏乱差”的景象,在这里全然不见。

“得益于东升村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因地制宜,结合本村人文特色,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导视并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探索出不少有益的垃圾分类和处置经验。”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农村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东升村共有人口2812人,990户人家分布在7处集中居民点,分散居住增加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难度。但记者绕村走访一圈后,却发现村舍洁净、绿草茵茵,目及之处皆是美景。

“东升村在区镇党政班子领导下,以党员为主,选配了村社两级指导员和垃圾分类服务专员,依托各村保洁人员,建立了一支分拣员和指导员队伍,成为全村垃圾分类的先锋队。”东升村党总支书记江洪流介绍说,除了定时开展有害垃圾集中收集之外,他们还开通了小广播,通过播放垃圾分类小品、村规民约知识、垃圾分类歌曲等,让科学观念深入人心。

经过深入宣传,村民们对垃圾分类越来越上心。江洪流说,东升村在原有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的基础上,增设了“绿色小屋”“爱心超市”“厨余垃圾家禽饲养区”等结合农村实际特点的分类区域,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在东升村,随处可见用木材与麻线制作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导视牌。在村口、居民聚居点和小广场,还可以看到“三分类”垃圾投放点、垃圾分类流向栏、垃圾分类优秀家庭评比公示牌等。农家门口墙上钉着的小木牌,展示着农户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引导人们积极主动参与。

如今,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东升村村民的新时尚,伴随而来的是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改善。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升村人,江洪流目睹这里从当初垃圾遍地到如今村容村貌全面升级。他为这一变化感到自豪,也相信东升村变身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不是浪得虚名。

让村民幸福感更强烈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回龙坝村有一座垃圾分类主题花园,里面摆放着相关科普知识宣传牌,吸引不少村民驻足。

据回龙坝镇副镇长阳成介绍,该村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从入户宣传到指导分类、从正确投放到积分兑换,全村脚踏实地做出了成效。垃圾分类主题花园既推动了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又增加了群众通过参与垃圾分类、享受美好环境成果的幸福感。

垃圾分类主题花园的对面是“爱心超市”。正在排队的王阿姨说,她通过垃圾分类获得积分,兑换了许多实用的生活用品,“安逸(重庆方言,意为满足)!”

回龙坝村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村民从最初冷眼旁观到现在积极参与,人们打招呼的口头禅甚至都成了“今天兑积分没得哟”。“我们努力做到从点上引导村民参与、从面上规范村民行为,将垃圾分类打造成深入人心的时尚潮流。”阳成说,回龙坝村不遗余力地持续推动,借助垃圾分类主题花园的宣传效果,将这一行动与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真正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成为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缩影。

生活垃圾治理因地制宜

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市累计投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资金8.87亿元,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7.55万个,配置垃圾分类收集车4093辆;累计建立乡镇级再生资源回收站1912个、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点4162个。5个国家级示范县(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100%的乡镇、74.95%的行政村;8个市级示范县(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100%的乡镇、72.86%的行政村。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村已达3184个,占行政村总数逾四成。

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中,重庆市各区县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因地制宜地探索出分类示范工作落实机制,建立起村民参与激励机制、市场化运作机制、监督考核推进机制、“可回收物”管理机制、易腐垃圾处置机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以易腐垃圾处置机制为例,万州区在农村推行用沼气池处理易腐垃圾,沼气作为清洁燃料、沼渣还田作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南岸区开展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推广旋转堆肥技术,使用可移动旋转堆肥箱,对厨余垃圾进行好氧堆肥,实现资源化利用。沙坪坝区在乡村旅游区将农家乐等产生的厨余垃圾,委托固废公司集中收运;在农业生产区设置沤肥池、堆肥房,对厨余垃圾就地就近处理。璧山区、铜梁区建设了阳光堆肥房,将易腐垃圾集中堆肥,成肥后用于种花种菜。

“我们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统筹、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政府负总责、镇街村社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确保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落地落实。”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