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岛西海岸新区:奏响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大合唱”
2021-11-07 21:43:43    作者:杨益杰 王萍

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秉持“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立足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治理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当标杆、做榜样,带动单位和居民,纵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把垃圾分类工作从“独角戏”演奏成了一曲全民参与的“大合唱”,在全区引领了“党员示范带头、各方积极参与”的低碳生活新时尚。

树旗帜做榜样 顶层设计强力推动垃圾分类

青岛西海岸新区制订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政“一把手”的带头作用,全面宣传发动,强化设施配置,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重点工作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四个一”(参加一次培训、开展一次活动、督导一个单位、带动一个家庭)活动,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大会、主题党课等形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开展日常家庭垃圾分类“晒桶打卡”和志愿者“站桶”指导活动,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在全区蔚然成风。

建平台强意识 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西海岸新区投入50余万元对“西海岸新区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进行功能优化升级,利用图像识别、系统定位、智慧监管等技术,增设了“垃圾分类、党政先行”功能,对新区机关事业单位7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家庭分类情况实施线上监督。党员干部职工每周开展3次“晒桶打卡”活动,拍摄家中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分类情况后,上传至平台,由智慧平台自动识别垃圾分类效果。

同时,发动干部职工对全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问题督导,发现垃圾分类问题随手拍照爆料,由系统后台按属地镇街进行派单,督促其整改。通过开展“晒桶打卡”“问题督导”活动,事业单位机关干部职工垃圾分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垃圾分类参与率从3月初的20%持续攀升至目前的90%以上。

严监管强考核 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西海岸新区配套制定《青岛西海岸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及考评实施细则,将党建引领工作纳入日常考核内容,每月对全区23个镇街和130个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测评,重点测评“一把手”调度、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情况,每月定期发布日常监管通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垃圾分类措施全面落实。通过每月“一测评”“一通报”,督促各镇街和机关事业单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建立起垃圾分类长效推动机制。

通过党政机关示范引领垃圾分类工作,西海岸新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推出多项更加科学且切合实际的举措,助推垃圾分类全面落地、全民参与,掀起了垃圾分类“大合唱”的高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