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抓好“微治理” 构建“同心圆”——记安徽省宿州市“四微”工作法
2021-11-08 22:59:27    作者:蔡军 吴冠男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在城市治理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微党建、微平台、微行动、微典型”的“四微”工作法,以微入手、以小见大,抓小、抓细、抓实,从而做到服务群众无“微”不至。

加强“微党建”筑牢“战斗堡垒”

宿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被评为“安徽省第四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安徽省第五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创新灵活多样的党建学习载体。为有效发挥党建在城市管理中的引领作用,建设“党建教育阵地”“党性体验馆”“党员实践基地”,打造“教”“评”“练”三位一体党员教育体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逐级开展“微党课”、编印党建知识“口袋书”、刻录党建“微视频”、开设“城管大课堂”,组建党员突击队等,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创新“支部在路段,党员在网格”工作方式。将城市管理区域划分为53个责任网格,在每个网格设立网格长、副网格长、分网格长、网格联络员和责任员。根据职责、业务分工情况及党组织、党员分布情况,在责任网格建立5个党总支、28个党支部、55个党小组,城管系统496名在职党员全部下沉到每一个具体的网格或路段,在网格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建设与城市管理“无缝对接”,有效激活了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建好“微平台” 促进“同频共振”

为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城市管理从传统的“管”向“治”的转变,宿州市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共治、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城市治理体系,推动多元共治,“大联动,微治理”。

创新运行“群众议事委员会”工作模式。成立“宿州市城市治理群众议事委员会”,吸纳社区退休干部、专家教授、文化名人等人才资源,调动和发挥他们的学识专长服务群众、凝聚共识、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发挥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优势,及时疏导一些失业、受过法纪处理、流动人口、家庭受挫等服务管理执法对象,及时做好心理服务和疏导,有效预防了矛盾激化。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执法过程中,通过群众议事委员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将其作为项目启动和方案调整的主要决策依据。

创新运行“四意合一”工作机制。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出“四意合一”治理新模式。将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城市管理方面的规划、建设、管理、执法等工作领域中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焦点难点问题,尽可能通过“四意合一”的工作方式加以解决。即由城市管理部门、街道社区、管理服务对象、相关利益涉及的群众代表,分别代表政府的意图、街道社区的意见、管理服务对象的意愿、市民的意向,通过圆桌会议,对所要解决的具体的城市管理问题的解决方式方法及其途径进行研讨、表决,寻求出利益交融点,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

创新运行“共话家园”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平台。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共话家园”电视栏目70期,对城市管理工作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摊群点设置、非机动车停放、户外广告管理等敏感话题,在栏目中通过管理部门的实况录像、政策法规的专家解读、权益保障的律师对话等形式,积极引导城市管理利益相关者进行理性商谈和辩论,创新了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新路径。定期组织群众参与“走进城管”活动,建立不文明行为群众抓拍奖励机制,持续引导培养市民的主体意识、公德意识、法治意识。

实施“微行动” 践行“为民初心”

在城市治理工作中,宿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民意为导向,立足于“小”,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小事”做好,把亲民爱民初心落到实处。

察民情。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互联网等媒介,深入查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找准城市管理薄弱点;开展“用脚丈量城市美好”“访万人、求百计、做千事”等实践活动,查找城市管理工作短板,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合理决策。

解民忧。设立“宿州城管服务超市”,及时高效办理群众诉求,打通了为百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人员流动较为密集的区域设立20处“超市亭”,亭内备有打气筒、针线包、雨伞、速效救心丸、创可贴等常用物品,市民可随时无偿取用,让群众就近享受到贴心服务。“超市亭”与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平台相连,群众只要有诉求,只需要通过电话或网络点击,“超市”应急服务体系就会立即启动,为有需求的群众服务。“超市”服务范围,包括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市政设施、河道广场、环境保护、城市供水、供气、供暖、污水处理等相关问题诉求、咨询及宿州红十字会应急服务、应急救援等项目。按照“找得到人、解得了难、办得好事、交得上心”的思路,建立了“零距离服务互动机制”,城管系统各职能单位组建了12支“超市”应急服务队伍,各职能单位对群众诉求办理结果由“超市”系统平台进行自动统计,定期通报事件办结情况。

顺民意。为方便市民群众生活、解决弱势群体就业问题,宿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按照“统一规划、标准管理、摊群自治”的工作思路,将夜市排档、小商品夜市等疏导点建设纳入惠民实事,统一规划,科学合理设置疏导点,改造提升“东昌路夜市小商品市场”“宿州之夜”大型排档群,新建“汴河人家”大型疏导点,疏导各类经营户1500余户;在不影响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前提下,设置自产自销瓜果类临时疏导点,归类设置熟食类、补鞋、手机贴膜、早餐亭等便民服务点。各摊点群由市场管理经验较为丰富的经营人员担任“摊群长”,实施“摊群长”自治管理。

用好“微典型” 催生“雁阵效应”

在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中,宿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注重挖掘身边城管“微故事”,树立“微典型”,弘扬正能量。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每季度结合时事政治讲授专题党课,组织举办“道德讲堂”25期,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育身边人,录制播放城管系统先进事迹“微视频”;开展优秀党员讲故事、其他党员谈感悟、领导干部做点评等活动;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深入实施“领航”计划;组织开展“最美城管人”宣传等活动,凝聚行业向上向善正能量,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培育城管执法队伍专业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城市管理队伍政治思想教育;以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为目标,制定实施了城管干部职工能力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建立人才数据库,强化职业技能培训,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培养城市管理“行家里手”,提升专业能力;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开展岗位练兵、法律知识竞赛、优秀案卷评选、现场应急处置演练、军事化训练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城管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