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方联动组建业委会 社区有了“大当家”
2021-11-08 23:04:21    作者:京言

业主委员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与居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法典明确,业主可以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但现实中,诸多小区面临着业主委员会成立难的窘境,影响了物业管理活动的正常开展和业主权利的充分有效行使。

得益于前永康社区的主动作为,北京市东城区后永康胡同6号院、北新桥三条甲20号楼成功组建了业主委员会,为多产权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提供了有益参考。

后永康胡同6号院、北新桥三条甲20号楼均建于上世纪70年代,存在着管理混乱、权属不清等问题。2021年6月,前永康社区党委在北新桥街道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与监督下,依照东城区组建业主委员会参考手册,依托小区原有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服务站、物业服务企业、产权单位等,开展入户摸底工作,依法组织小区业主申请成立业主大会。

截至7月7日,前永康社区收到后永康胡同6号院10名业主、北新桥三条甲20号楼5名业主关于成立业主大会的书面申请。

街道工委、办事处依法审查无误后,于7月15日任命社区党委书记作为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组长,负责相关工作。社区党委安排社区纪委书记全程监督业主委员会选举全过程。

广泛摸底调研业主意见,积极同产权单位进行沟通,听取业主的建议和需求……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经过前期三轮的摸底工作,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成立业主委员会奠定了基础。

筹备组依法依规制定了后永康胡同6号院、北新桥三条甲20号楼的《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等文件,确定了7名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其中包含4名党员业主。为保障业主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筹备组采用调查问卷、电话问答等多种方式,保障业主的知晓率、参与率。

自启动成立业主委员会工作以来,社区党委多次组织召开筹备组会议,社工、党员、社区志愿者联动,牺牲休息时间开展入户宣传。同时,通过楼门院长、小巷管家等社区骨干志愿力量的共同参与,加大业主委员会选举的宣传力度,增加业主的参与积极性。在社区多轮入户走访的努力下,居民的知晓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历时2个月,后永康胡同6号院、北新桥三条甲20号楼的业主大会终于召开了。

9月18日,前永康社区后永康胡同6号院、北新桥三条甲20号楼如期召开首次业主大会,此次会议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向全体业主书面征求意见,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委员。后永康胡同6号院业主97户,当天投票79户,投票率81.44%;北新桥三条甲20号楼业主61户,当天投票57户,投票率93.44%。

如今,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成立业主委员会得到了法律的支持和保护。越来越多的小区在街道办事处的指导和监督下,选出业主委员会。在业主委员会成立后,还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吸收专业人才,才能促进业主委员会良性运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