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系统建构数字化转型发展蓝图
2021-11-10 23:01:54

ImageFetcher (1).jpg

宋炳坚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当前建筑业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为此,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围绕浙江数字化转型总体布局,从顶层设计出发,系统性建构了当前浙江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蓝图。

一是明确数字化转型目标,勾勒建筑业改革路径。省政府在今年4月发布了《关于推动浙江建筑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将BIM(建筑信息模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建造等数字技术全面应用于建筑业,计划到2025年,依托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体现“浙江建造”品牌效应,将浙江打造成为全国新型建筑工业化标杆省。在今年发布的《浙江省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新型建筑工业化为主要路径,以数字化、智能化建造技术为支撑,全面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构建浙江建筑业新发展格局。

二是加快数字化改革落地实施,提升建筑业智治水平。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技术规范及标准建设,进一步打破了系统内部的信息孤岛,实现了数据共享,推动“一张网”建设的迭代优化,抓好数字化转型工作实施与推进。浙江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实际,构建了“1+4”工作体系,即打造1个住房和城乡建设智治系统和“数字工程”“数字住房”“数字城建”“数字城管”4大应用体系。同时加快对政府履职方式方法的系统性、数字化重塑,在行业智治层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也为建筑业企业的转型发展创新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是强化数字化技术引领,推进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推行智能建造,加大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BIM等新技术在建造全过程的集成与创新运用,得到了当地龙头建筑业企业的大力支持与积极落实。例如,浙江建投集团在商业模式、生产模式和管理模式3个方面实施数字化变革,着力打造集投资、建设、制造、运营与服务于一体的数字化国际建筑投资运营服务商;中天建设集团积极推进数字建造,以全新的数字化建造模式汇集设计、建造、运营全过程数据,形成建造BIM大数据。新技术新理念正在建造全过程中得到集成与创新运用,不断刷新浙江建筑业企业的传统面貌,焕发出转型升级勃勃生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