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红色物业”赋能基层治理
2021-11-15 22:08:44    作者:粟道杰

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重庆市巴南区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亲民、近民优势,深入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发展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百日攻坚”为物业服务企业注入“红色基因”

“巴南区制定了加强物业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物业行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办法等指导性文件,还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管、法院、公安、协会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为推进‘红色物业’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巴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现在,小区常常组织主题党日学习活动,还能结合自己的工作参与志愿服务,归属感和成就感一下就上来了。”李金鑫是物业服务企业的一名客服人员。党员作用发挥不出来等问题一直让他很苦恼。巴南区在物业服务企业中实施党建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后,他的这些苦恼被逐一解决。据悉,“百日攻坚”行动就是为了解决流动党员的组织、学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经在全区物业服务企业中查找出“隐形党员”83名,推动36家物业服务企业组建了党组织,动员60多名党员将组织关系转接到党支部。

“百日攻坚”行动结束后,为了持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巴南区委组织部专门选派了10多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安排他们定期走访物业服务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谈心谈话,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帮助企业发展党员和组建党组织,真正让“红色基因”融入物业服务企业和员工的血脉。

党建引领推动物业服务“提档升级”

“以前我们小区垃圾几天才拉走一次,每天早上出门都能闻到一股臭味,向物业服务企业反映了也没用。最近突然发现还没等我出门,垃圾已经被保洁员清理干净了,真的要给他们点个赞。”家住巴南区斌鑫江南时代小区的刘先生竖起大拇指说道。

其实这都是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结果。巴南区在物业服务企业中布好党建这盘局以后,便开始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上下功夫,以此推动物业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以优质服务构建和谐物业服务关系,彻底解决基层治理中“物业矛盾”突出这个难题。

巴南区物业协会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写入协会章程,出台《巴南区物业协会会员单位信用评价制度》《巴南区物业行业自律公约》《物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有效引导行业诚信自律,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开展“党建引领助力物企”成长行动,鼓励企业创建智能物业项目,推动智慧党建与智慧物业深度融合。目前,已有11家企业通过智能化物业示范项目验收。区委组织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区人社局联合打造“红色管家”育强工程,每年举办各类培训20余场,培训总人次达2000人左右,帮助物业服务人员提升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

“红色物业”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巴南区组建‘1+X’党建联盟、推行红色物业‘153’工作法均旨在为企业搭建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充分发挥出企业接触群众、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巴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全区200余个物业服务企业全部加入“1+X”党建联盟,与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驻区单位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协商解决区域内各类需求和问题。每年物业服务企业都要集中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也将共驻共建情况严格纳入企业年度评价和党建考核。

红色物业“153”工作法,即把“红色物业”打造成社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平台,以物业服务企业员工为主体,成立党员服务、物业服务、网格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五类服务队伍,建立运行机制、考评体系、激励机制三项制度,推动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多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