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汉中:从60天到10天 公租房“加速度”是怎样跑出来的
2021-11-18 10:04:54    作者:包璋

“真是没想到,这还没过几天,我俩的资料就审核通过了,太方便了,我对这项服务特别满意。”刘虎、刘慧夫妻二人是陕西省汉中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因为觉得申请公租房要提交很多资料、跑很多部门太麻烦,就一直拖着没办。今年,得知公租房可以通过手机在网上申请,他们便赶紧填报了。最近接到通知,他们可以领取住房租赁补贴了。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陕西省汉中市招聘了两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她们在汉工作很愉快,但住房是个大难题。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主动服务,认真讲解如何在手机上填报,并利用共享政务大数据快速完成审核工作。在她们体验到公租房掌上办带来的便利时,她们质朴的笑容中,充满了对未来工作与生活的美好期待。

前段时间,汉中市汉台区兴汉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李旭升一直在为新职工的住房问题发愁。他说:“凡申请必折腾,凡审核必等待,能不愁吗?去哪儿咨询政策,几天能收齐证明材料,去哪儿递交材料,多久能审核完成,都去跑手续申请公租房,我咋安排执勤任务等一连串问题,怎么解决?”可喜的是,最近他看到了一则新闻——汉中市公租房掌上办上线运行了。于是,李旭升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手机里试了试。“注册后,申请页面就有政策文件,只需如实填报相关信息,不用跑手续,也不用去窗口递交资料,审核结果还能反馈在手机上。不见面也能办成事,这简直太棒了!”于是,李旭升邀请市、区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来消防大队,指导他们线上申请。“这几天申请的员工陆陆续续都得到了审核反馈,我们着实享受了一次上门讲政策、手把手教填报的高效服务。”

“我活动不方便,交租金、交天然气费用能在手机上操作吧?”居住在光辉社区的王阿姨向来看望她的干部咨询这个问题。市中心干部小祁马上掏出宣传资料,耐心地讲解如何操作。听完后,王阿姨说:“这个微服务真好,我一登录进来,就显示我住在哪个楼、今年租金是多少、啥时候交、交多少钱,这太好啦!”小祁问:“阿姨,你觉得使用手机操作难不难?”阿姨笑了笑,说:“我用手机还可以,这个操作很简单。下次哪个地方需要维修,我还要尝试一下报修功能,看看它是不是真的好用……”

张春善是居住在光辉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在这次推广应用走访中,市住房保障中心干部特意来看望张爷爷,向他征求关于在小区推广应用公租房掌上办的意见。交流中,张爷爷让小祁演示了公租房掌上办服务功能。张爷爷说:“我年纪大了,虽然不会用,但是我听你这么一讲,觉得这个掌上办非常好,能解决年轻人上班没法处理家务事的问题。我支持你们推广宣传。而且你们是线上线下业务相结合,会的用手机,不会的有物业服务企业给我们服务。真是太好了!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坚持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在场的工作人员,因为张爷爷的这番鼓励而热烈鼓掌。张爷爷的话语是对汉中市推广应用公租房掌上办的充分肯定和赞赏。

今年以来,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厅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省保障性住房中心立足工作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梳理需求、统一开发、培训指导、服务群众,着力推广汉中市率先在陕西省开通公租房业务掌上办服务,提升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解决了群众不便、服务不快、效率不高、群众不满等问题,提升保障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汉中市公租房APP平台已具备信息发布、资格申请、审核、在线交费、信访办理等多项功能,已发布房源信息5.88万条,访问量突破9100人次,已受理公租房申请709件,审核通过78件,在线缴费1671户,办理信访投诉54件,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汉中市中心城区城镇居民公租房申请审核由原来的60天缩短到了10天。

从60天到10天,从“面对面”到“不见面”,汉中市公租房“掌上办”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这充分展现了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各级管理部门勇于担当、敢于实践的精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