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杨浦:228街坊“两万户” 为市民留存历史记忆
2021-11-17 22:52:45    作者:尚仁

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指标,关系到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在发展建设的同时,将城市更新与历史文脉的传承保护有机结合,让老建筑能重现风貌、重塑功能、重赋价值,建设更多开放共享、多彩可及的高品质公共空间。通过文物资源活化利用来实现“人民城市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使杨浦更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

在上海市杨浦区长白路上,有着这样一个能够将文物保护利用与社区再造、民生改善、城市更新有机融合的项目——228街坊城市更新项目(以下简称“228项目”)。228项目北至延吉东路、南至长白路、西至敦化路、东至安图路,用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4.3万平方米,是上海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杨浦区政府重大项目之一。

228项目前生为上世纪50年代,为解决工人住房问题统一规划建设的住宅,也就是上海人熟悉的“两万户”。

此次改建将会传承历史,保育活化,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现有的12栋“两万户”建筑进行更新、改造,充分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提升公共要素,强化社区功能,增加公共空间与开放性,创建更适合年轻人生命周期变化需求的白领人才公寓,以现代便捷的便民服务设施赋予历史建筑“第二生命”,打造出一个延续历史文脉、留存上海乡愁、展现杨浦记忆的开放性创新型社区。

228项目自2019年12月破土动工以来,一直在火热建设中。项目已经完成主体结构7层施工、1#房和8#房结构封顶及全部墙体砌筑,部分楼房墙板吊装、钢结构吊装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城市更新·让生活更美好

从昔日的工人新村,到今日的旧改更新,再到明日的时尚街区,更新后的228街坊将更符合上海“追求卓越的全球城市”所设立的愿景。项目聚焦“优化城市功能、增加公共服务设施、保护历史风貌、完备慢行系统、完善公共空间”5个公共要素,以“质量做加法、总量做减法”的方式,整体保留“两万户”历史街区,并根据区域评估有针对性地补充各类公益性设施,在老风情中注入新元素,228街坊将兼具多项功能:社区文化服务,净菜超市、餐饮等商业配套,文化休闲,绿地广场,创建开放式的低密度、高品质慢行街区和小型公共活动中心,形成“15分钟的生活圈”,打造可阅读、宜漫步、有活力的“城市客厅”。杨浦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高水平社会治理先行区、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四高城区”建设的深入,越来越多地吸引着更多年轻白领投入到其建设的行列。为更好营造良好的“双创生态”,228项目将为白领提供经适、舒适的人才公寓,为租户提供长期的生活发展平台,满足落户、生存、成长的发展性需求。同时,打造“第二客厅”的设计理念,创建轻松开放、体验丰富、共享与独立并存的新创享阶层。

留住乡愁·让幸福更持久

从石库门到“两万户”,建筑设计本身就包含了交流功能,如果说,石库门是上海老城厢的一种城市记忆,那么,“两万户”则显然是杨浦区这座昔日上海最大工业区的记忆“承载体”,它代表了一个特殊的时代,记录了当时上海的一部分人居住生活的历史情况。现在228街坊迎来了新的命运,这片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城市建设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被整体性保留下来。项目的特别之处也是精彩之处,就在于保护历史风貌“修旧如旧”、保留空间特色“原汁原味”、保存环境元素“安然如故”,真正让228街区“变新”“变活”。此次改建将完整保留所有12栋“两万户”建筑的空间肌理及外观,包括材质、色彩、立面,保持当年工人新村的特色,充分体现老上海人的感情,展现上海特殊的历史和文化精髓。228项目将“两万户”记忆场所里的两棵百年大树保留下来,让它再一次成为居民遮阴纳凉、闲话交流的平台,让它继续承载街坊的回忆,继续见证时代的变迁和228街坊今后越来越好的生活。

科技引领·让体验更优化

“以人民为中心,以科技为引领”是228项目设计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建设对周边居民的影响,228项目在工地现场植入了鹰眼全景监控系统,对施工进度、施工细节进行全方位监控和记录,时刻监测施工噪音与扬尘等指标,确保文明施工不扰民。未来,原“两万户”中的两栋建筑将在完整保留外立面、建筑结构的基础上,改建为两万户展示馆,从AI智能技术、历史虚拟再现、两万户互动游戏三个维度,完整地呈现街区文化,实现看得到、看得懂、带得走的沉浸式体验,新的228街坊将更加宜居宜业,并充满留恋、向往、关怀、创新与美感。同时,在新建的租赁住房中,实施数字赋能,创建更多元化的功能和多样性的空间,优化人居体验和环境品质。

不久,这里将会成为杨浦客堂邻里、时尚生活的新地标,在守护着那一份醇厚的新村记忆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周边居民,提升地区整体服务能级,让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的生活,让人人都能感受建筑的温度,让人人都能拥有归属和认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