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学党史成于效 搭建为民服务暖心桥
——新疆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开展“三个一百”活动
2021-11-17 22:58:17    作者:辛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部署,准确把握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工作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在异地办事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疆内实际,深入开展“三个一百”活动(创建百个“跨省通办”示范窗口、讲述百个“跨省通办”小故事、开展“百名城市中心主任零距离真体验”活动),切实解决缴存职工“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搭起住房公积金为民服务暖心桥。

截至10月底,全区各中心通过“两地联办”方式办理了异地购房提取79笔;通过“全疆通办”办理了疆内异地购房提取1014笔。

以“跨省通办”为重点满足高频事项新需要

为扎实做好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学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实现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工作要点,厘清开展“三个一百”活动的落实措施,在提高服务质量上持续发力,确保城市中心沟通顺畅,办事高效,在此基础上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要求各中心,对于外省区市缴存职工申请办理高频服务事项以外的“跨省通办”业务,也尽可能帮助协调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进一步打通服务的“堵点”、连接业务的“断点”。

新疆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创建示范窗口为引领,充分发挥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效能,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畅通住房公积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昌吉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设置跨省通办专窗、配备业务熟练的专职人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在服务大厅显著位置设立高频咨询事项专项流程引导图架,针对群众对办理业务流程不熟悉、对相关窗口职能不了解等问题,热情引导、准确指引,切实提高群众的办事效率。

以便民利民为宗旨 杜绝缴存职工“两地跑”

新疆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解决缴存职工异地办事难、实现区内住房公积金“通缴、通提、通贷、通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2021年7月1日实现了全量业务“全疆通办”,缴存职工通过统一的线上服务渠道或任一地州的线下窗口均可办理业务,解决了缴存职工异地办事“两地跑”的问题,真正实现“异地受理,无差别受理”工作目标,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作为,为异地缴存职工协调解决困难,成功办理跨省购房提取业务。伊犁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尼勒克县管理部通过与甘肃有关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电话沟通,为职工省时省力办理“千里之外”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避免职工两地奔波,节约了车旅费及吃住花销。阿克苏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便民举措,切实打破异地服务壁垒,为在疆内有多个工作地、生活地的铁路职工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截至2021年10月底,新疆已通过“跨省通办”为北京、天津、西安、南京、内蒙古等多地职工办结异地购房提取等多项业务,为79位缴存职工解决了异地购房难题,涉及金额达921.12万元,获得缴存职工的一致好评。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新疆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合新疆地域特点,通过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使用当地民族语言制作短视频、动画、彩图等,提升“跨省通办”的社会知晓度。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搭建为民服务“暖心桥”

新疆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带头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零距离体验“跨省通办”业务,从优质服务、方便群众的角度“问诊把脉”,及时发现和解决业务流程中的问题。

和田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以办事群众的身份,现场体验了“两地联办”购房提取和“全程网办”退休提取两项业务。伊犁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不搞“演练”,直接赴服务大厅开展蹲点服务15天,严查办理流程中存在的堵点、漏洞。喀什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与专窗人员一起用新思路、新举措为缴存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为本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往返新疆与内蒙古之间办理业务的职工,在喀什全部办好相关业务,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指尖上”办事和“网购式”体验。

新疆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推进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进疆内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作出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