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市完善制度建设大力整治违法违规行为
2021-11-18 22:00:26    作者:周丽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大力整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周巡查”制度

重庆市坚持问题导向,对全部在售商品房项目实施周动态巡查,并将通过市长公开信箱等渠道投诉多的问题、舆情监测热度高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巡查重点,采取市、区县两级部门联动,外业检查、内业核查相结合的模式,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摸排、早处置。自今年7月《通知》印发以来,重庆市中心城区共巡查项目659个,约谈企业70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7份、函询通知书1份,立案查处6件,移送移交其他部门线索8条,所有违法违规行为全部完成整改,立案查处的违法案件全部推送“信用中国”纳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逐步形成了“不敢违规、不想违规”的市场氛围。

坚持结果导向完善“月报告”制度

重庆市对整治问题实行清单销号管理,坚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市42个区县均出台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按月向市级有关部门报送《整治工作台账》《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总体情况汇总表》《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等整治工作信息。市级有关部门根据各区县报送的工作情况,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实时掌握整治进度。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根据各区县报送的信息,组织曝光了重庆宇晟置业有限公司捂盘惜售案、重庆鑫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规预售案以及重庆首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首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违规宣传入学资格案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收到了“查处一件,警示一片”的良好震慑效果。

坚持目标导向完善“季抽查”制度

重庆市坚持以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为主要目标,将违法违规行为、群众信访投诉等列入“双随机、一公开”重点检查事项清单,通过市级部门重点抽查、多部门联合检查的方式,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市级已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3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商品房违规销售、住房租赁乱象等问题,开展了专项工作督导和项目抽查,实地工作督导20个区县,重点抽查项目81个、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64家,下架违规宣传广告169个,查处房地产领域违法广告案件19件、罚没金额500余万元,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群众信访投诉案件数量明显下降。

下一步,重庆市将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力度,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服务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