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齐齐哈尔:申请“掌上办” 线上全解决
2021-11-18 22:05:31    作者:包璋

“您在公租房APP上申请的公租房已顺利通过复审,并完成公示,下周就可以到现场优先摇号选房了。”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湖滨街道湖西社区的工作人员为市民王殿国带来了好消息。

今年59岁的王殿国,离异多年,儿女都不在身边,一直独自生活。原有住房动迁后,王殿国选择了货币化补贴,多年来一直靠租房过日子。

2018年,因为突发脑出血,他丧失了劳动能力,本来就拮据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了。既要按月支付房租,又要买药看病,每月634元的低保金总是入不敷出,靠亲戚朋友接济,也不是个长远办法。王殿国为此感到十分苦闷。

今年7月,王殿国在报纸上看到齐齐哈尔市公租房APP率先在全省试运行的消息后,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了公租房APP,并将自己的信息如实上传。

社区第一时间在政务端口通过“提取外网信息”看到了王殿国的申请信息,并将申请人的信息转交到街道办事处进行初审。就这样,通过“多部门核查”功能对其进行查档无误后,王殿国最终被确定为符合申领资格的对象。

“每平方米0.82元的公租房使用费,算下来,一个月的房租可以省下七八百元钱呢。”王殿国在心里算了笔账后,想早日搬进新房的心情变得更加迫切了。

湖滨街道工作人员邱庆丰说,辖区内像王殿国这样家庭和身体情况特殊且有申请意愿的百姓还有很多,以往工作人员通常采取上门办理方式进行受理,百姓准备的材料不全的话,来来回回上门办理六七趟那是常有的事。如今,通过线上办理,百姓需要准备的材料少了,审核效率也大幅提升了。

齐齐哈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齐市建设银行,先后组织了3次业务培训,累计培训市、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600余人次。一方面,提高了自身服务信息化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搭建了“信息共享高速路”,实现户籍、不动产、民政、车辆、公积金、社保6项信息在线核查。今后,有申领需求的百姓再也不用挨着部门去“敲门”,填报申请表、查档案、开证明了,受理和审核时限也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同时,在公租房分配、房源选择等方面,充分满足了市民各项需求,让大家有了更多获得感。

据了解,经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荐,齐齐哈尔市被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10个推广公租房APP城市名单。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齐齐哈尔市积极推进公租房信息化管理,注重发挥信息化作用,优化完善管理流程,积极推广公租房APP,着力提升公租房服务管理能力,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消除了传统方式办理业务的弊端,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齐齐哈尔市公租房APP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公租房APP访问量已达到14416次,房源发布17271套,政策发布22件,像王殿国一样通过APP线上资格申请的市民已经达到了313户,通过审核的有85户,在线缴费14户,办理在线投诉4件。公租房APP已成功覆盖到齐齐哈尔市44个街道、165个社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