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南浔探索易腐垃圾处理新模式
2021-11-21 22:51:04    作者:李凌

“哇,倒进去的剩菜剩饭变成肥料了!”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水晶晶新城学校的垃圾分类实践课上,面对一台方形金属外壳的“大家伙”,学生们都眼睛发亮,充满好奇。

这台“大家伙”,就是南浔区引进的易腐垃圾处理设备。它之所以能够完成从垃圾到肥料的转化,主要原理在于通过在搅拌仓中添加好氧菌等菌种,对易腐垃圾进行生物降解。这样的方式更加环保、高效、便利,垃圾不仅能被就地处理,还能二次利用,实现易腐垃圾日产日消。

从集中处理到就地处理,是南浔区探索出的一个高效路径。据该区垃圾分类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自2019年《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施行以来,湖州市高度重视、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城市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湖州市建设目标,南浔区积极推进落实垃圾分类,并优化其中的各个环节。目前,该区已逐渐实现垃圾分类常态化。

易腐垃圾湿度高、易污染环境,其处理是当前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难点。南浔区人口密集度较高,日均产生大量易腐垃圾。为此,该区前期开展了大量调研,并征求区级各有关部门和乡镇的意见,最终,明确了易腐垃圾就地处理的方式,并将其写入工作计划。接着,该区筛选出了63家适宜推广易腐垃圾就地处理的单位,包括企事业单位、医院等食堂、农贸市场等,从重点单位出发,开始逐步将垃圾就地处理落到实处。

在实施环节,除选定适宜的设备,确定硬件安装事宜外,该区还着重进行了操作流程的规范,要求每家单位至少确认1名专职负责人,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操作培训。如今,在南浔镇政府食堂,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将每日易腐垃圾投放到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设备中进行降解,产生的有机肥直接用于镇政府院内树木的施肥,或由设备公司工作人员回收进行二次堆肥。

实践证明,该方法是易腐垃圾处理的一条优秀路径。利用就地处理设备,可对易腐垃圾进行封闭式降解,实现易腐垃圾85%的减重,日处理能力达100公斤。降解产生的水、气经过设备处理后可达标排放,产生的有机质达到国家有机肥标准和安全性检测标准,可直接用于种植活动,或统一进行二次堆肥,增加肥效面向市场销售。

除环保化、资源化处置外,该方法还具有经济实惠的优点。以日处理能力为100公斤的就地处理设备为例,其单日运行费用为21.2元,每10天内可处理1吨易腐垃圾,每吨处理成本在212元以内。易腐垃圾的处理成本降到了原先的77%。

截至目前,南浔全区已在51家单位投放使用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设备59台,日均就地处理易腐垃圾3.92吨左右,日均产生有机肥392公斤左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