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1-11-22 11:15:5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赵大民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取得成效。近日,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建系统行政执法文书式样”被评为全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秀制度;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工作被评为省“业绩突出单位”……5年来,全省建设领域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备,行政执法持续规范,基层行政败诉率逐年下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力助推了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行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该厅党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事项清单。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配齐配强法治工作队伍,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该厅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及时提出“立改废”建议,使法规体系能够与上位法的调整、与“放管服”改革进程相适应。目前,吉林省建设领域有地方性法规13部、政府规章12部。2021年出台的《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还将基层迫切需要的物业行政执法权力下沉,系统解决了基层治理看得见、管不着,县以上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

为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基层依法行政能力,该厅印发《关于落实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指导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加强与当地法院沟通联系,配合法院做好行政案件诉源治理。

该厅与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业务提升,创新工作方式。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有关问题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征收工作程序,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新成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