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扮靓小巷“里外” 提升百姓“微幸福”
2021-11-22 22:00:45    作者:朱双清

今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背街小巷计划整治250条,截至10月底,已有113条背街小巷刷新了“颜值”,137条正加紧“打扮”。

整治案例:

▶“深度美颜”变身网红打卡点

走进位于梁溪区东林广场地铁站旁苏家弄的入口,巷子里面破旧的道路已经修缮一新,粉墙黛瓦彰显出街巷幽静雅致的格调,道路的边角中还能看到红花、假山……小巷虽小,却让人一瞬间忘却闹市喧嚣。一路走到王选事迹陈列馆的后面,在巷口边可以看到一块极具江南风情、写着“惠巷”的民国特色铁艺牌坊。只有短短50米长的惠巷原本是条死胡同,在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中被打通,穿过打通的惠巷就可以到达东林书院,实现东林书院与崇宁弄的连接,并串联起小娄巷、王选事迹陈列馆、东林书院历史文旅景点,使文化之路得以串联。整治后的小巷,变成了不少市民游客在无锡市的“必打卡景点”之一。

▶学校门前的“泥路”大变身

背街小巷除了提升“相貌”,最主要的功能还是保障居民的安全顺畅出行。滨湖区的育才路全长430米,沿途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等三所学校,是社区居民接送孩子的必经之路。然而,这里每到上下学时间,汽车、电动车随意乱停,人流、车流争道抢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状况让学生家长、附近居民苦不堪言。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多次与居民沟通、现场察看、集中讨论,了解群众诉求,制定改造方案。地下各类管网设施改造、道路破损修复、摊铺沥青路面、道路东侧绿化带修复、不符合规范店招重新设计、小学门口电线杆迁移……一系列的改造让居民拍手称快,一条普通的小巷迎来了“新生”。

▶菜市场“脏乱差”不见了

位于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星小学东侧的春潮菜场支路,道路起始点为旺庄东路至春潮花园二区大门,道路两侧人流量较大且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经常造成交通堵塞,周边环境脏乱差,给居民出行造成了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如今,这条菜场边的脏乱差街巷“摇身一变”,成为了整洁有序、靓丽休闲的实践样板。

整治特点:

▶强化制度“撑腰”,发挥顶层“驱动力”

为全面解决背街小巷“环境差”“秩序乱”“行路难”等问题,营造设施完好、洁美畅通、秩序井然的街区环境,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制定了《无锡市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市区排查出的556条基础设施缺损、市容环境问题频发的背街小巷,全面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向街巷里弄延伸,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该计划配套发布了《无锡市市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分级分类考核办法》和《背街小巷市容管理要点》,建立了“一年整治、两年巩固”的检查督导机制,通过“建设性验收+管理性验收”的递进式考核,实现背街小巷治理精细化、长效化。在建设整治的基础上,无锡市城管局建立完善了背街小巷“巷长制”,实现背街小巷管理“全覆盖”,明确每条背街小巷由区或镇(街道)或社区一名领导干部任“巷长”,各巷长对挂钩背街小巷市容环卫责任制管理、立面整治效果、户外广告监管、景观亮化照明、停车设施规范、环卫精细保洁、违法建设管控、占道经营管控等其他城市管理秩序负总责。

▶活用挂钩“加码”,提升创新“影响力”

为保证整治成效,该局还在重点背街小巷(以数字城管提供的第三方采集评估分析报告、现场踏勘情况和市民反响为研判依据,结合规划意见选定为年度整治项目的,并通过市、区两级网络平台分级向全社会公示,根据市民群众意见适度调整)试行“区领导挂钩制”,区领导担任巷长,挂钩背街小巷市容环卫责任制管理,主要负责立面整治效果、户外广告监管、景观亮化照明、停车设施规范、占道经营管控等,实现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管理“全覆盖”。

为避免“千街一面”,在改造整治中保留最本真的“街巷味道”,无锡市城管局按照“一路一策”精准施治、综合施治的方针,坚持规划先行,以民众需求为导向,融合无锡地方特色,对具有文化积淀、历史遗存、名人轶事等特殊价值的背街小巷,注重人文背景的挖掘、保护和展示,进一步提升了背街小巷环境品质。例如,梁溪区将“全域旅游”的概念糅合到了背街小巷特色改造中,将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做到了数量与质量的双轨提升,从平面到立面,从设施部件到秩序管理……切实涵盖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停车秩序、园林绿化等方面,让贯通城市肌体的“毛细血管”变得洁美、畅通。

▶巧借评选“搭台”,培育品牌“竞争力”

为压实背街小巷整治责任,无锡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背街小巷督查考核机制新“良方”,组织开展市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月度和年度背街小巷“红黑榜”评选,年度参选项目60个,通过公示背街小巷“红黑榜”评选结果方式接受全社会监督,以问题为导向倒逼各板块提高对背街小巷治理的重视程度,力求从根子上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真抓、真干、真落实的姿态确保全市背街小巷整治工作真正做到服务人民、呼应民生,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获得实效。

“小切口”提炼出了“微幸福”。无锡市城市管理局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一系列的改造内容让居民们拍手称快,一条条普通的小巷迎来了“新生”,以前压根不愿意走的路,现在却成了大家散步打卡的好去处。

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与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贯通起来,切切实实提升了宜居城市品质和市民的城市感观舒适度、生活舒适度、精神舒适度,为今后无锡市背街小巷治理树立了标杆,亮起了背街小巷整治的“指示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