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赠人珍藏 手有余香——追忆侯仁之先生以书为缘交友治学
2021-11-23 22:19:42    作者:赵中枢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侯仁之先生(1911年~2013年),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和北京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历史地理研究,关注历史城市的保护与发展,对北京古城、华盛顿和巴黎等城市做过深入的比较研究。

2012年年初,侯仁之将自己珍藏、使用以及工作成果等方面的五册图籍赠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每册图籍背后都有他进行国际交流、爱书藏书的故事。

1984年春,当中美两国首都缔结为友好城市之时,侯仁之正应邀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北京与华盛顿在城市规划上的比较研究。城市与规划学院教授瑞溥思(JohnReps)是华盛顿城市规划设计史研究专家,以所著《杰出的华盛顿》一书见赠。侯仁之完成了“从北京到华盛顿——城市设计主题思想试探”的专题研究后不久,其主编的《北京历史地图集》第一集出版,随即赠送瑞溥思一部。

7年后,侯仁之应邀重访康奈尔大学,作有关北京与华盛顿的城市设计主题思想比较研究的演讲。瑞溥思将纪念华盛顿市建城200周年的新著WAHSHINGTONONVIEW——THENATIONALCAPITALSINCE1790(《华盛顿的展示——1790年以来的首都》)赠予侯仁之。他则以BEIJINGANANCIENTCAPITALOFCHINA(《古都北京》英文版)回赠。以书为缘,侯仁之在异国结交良朋好友,此为一例。

1986年,侯仁之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作为中国代表出席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地理学思想史专业工作委员会学术会议。会后顺访巴黎,前往法国文化部建筑与文化遗产局、巴黎市城市规划局等参观,并且到卢浮宫扩建工程工地等建筑考古发掘现场考察,还获赠书一部,为英文版本ABOVEPARIS,参观蓬皮杜文化中心时又自购该书法文版本一部。

在北京与华盛顿比较研究的基础上,侯仁之进一步拓宽城市设计主题思想比较研究的眼界,对巴黎协和广场、莫斯科红场和天安门广场的历史特点展开初步探讨。

此外,中国城市规划方面,CHINESEIMPERIALCITYPLANNING(《中国都城规划》)一书依据历史和考古资料,介绍了中国都城规划的发展脉络,涉及55座都城。参考文献引用梁思成、侯仁之、吴良镛、傅熹年、董鉴泓等大家研究成果。其中引用侯仁之文章12篇。

《侯仁之与北京地图》一书为侯仁之为研究北京而收藏和使用的部分地图,其中有的是他亲手绘制,有的是他设计后,再由别人代绘。共计148个图面,分为“教学科研绘制图”“教学、研究参考用图”两个部分。

侯仁之的女儿侯馥兴在“赠书说明”中写道:“现在请允许我代表父亲侯仁之先生将他在研究中使用过、珍藏多年的图籍五册,赠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谢该院数年来对于父亲的深切关怀和诚挚爱护……父亲说过:‘由于读书爱书而结下的人间情谊,更是一种极为难得的因缘,是特别值得纪念的。’”

多年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一直十分关心照顾侯仁之以及其他规划、建筑学界的前辈。2012年2月17日,笔者陪时任院长李晓江、副院长杨保军专程看望了年龄相加双百的侯仁之、张玮瑛夫妇。李晓江在次日全院业务交流会议总结时,专题讲述了侯仁之赠书的意义,表示在紧张的工作之中,看望学界前辈是他最惬意的一件事情。

侯仁之首倡设立历史文化名城,撰写提案建议我国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致力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笔者自1982年追随他求学,沐浴师恩,从未间断。喜看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形成体系,城乡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抚今追昔,难忘先生教诲。

谨以此文纪念先师侯仁之先生诞辰110周年。

(作者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原副总规划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