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5年内计划新增建设47万套以上
2021-11-24 16:20:0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上海市政府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加快发展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情况,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以上,达到同期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40%以上;到“十四五”末,全市将累计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间)以上,其中40万套(间)左右形成供应,较大程度上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

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聚焦新市民、青年人的租赁需求堵点、痛点和难点,精准设计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公租房、单位租赁房、享受政策支持的各类租赁住房中符合条件的房源,统一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

据了解,《实施意见》准入广覆盖,申请对象不限户籍、不设收入线。基本准入条件,是在本市合法就业且住房困难。合法就业以劳动合同等为依据,住房困难按照家庭在本市一定区域内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确定。

保障性租赁住房租期更稳定。租赁合同期限原则上不少于1年、不超过3年,鼓励出租单位与承租人签订2年、3年期的租赁合同;合同到期后,入住对象仍符合准入条件的,可继续租住。除公租房外,其他保障性租赁住房不设最长租赁年限;保障对象在本市购房或离开本市等,不再符合准入条件的,房源退出,周转使用。

在户型方面,上海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根据新市民、青年人需求特点,精心设计户型,高标准配置公共空间和配套设施,打造“小户型、全功能、悦生活”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为解决上海公共服务行业一线职工,如家政、快递小哥的住房问题,自2020年以来,上海市积极推进公租房拆套合租和宿舍型房源供应,提供一张床、一间房形态的公租房,满足环卫、快递等公共服务行业一线职工就近住宿需求,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实施意见》配套政策之一,近期上海正在抓紧制定非居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细则,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出台。这项政策将为盘活存量非居住房屋资源,改建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支撑。

《实施意见》发布后,上海市相关部门还将就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项目认定、规划供地、非居住房屋改建、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电力设施改造、租赁管理等制定配套细则;到今年年底,基本形成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体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