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首个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受追捧
2021-11-25 16:36: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11月25日,家住重庆市公租房小区民心佳园的罗勇带着儿子罗庆来到刚刚建成的重庆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罗庆对用废旧物品做成的变形金刚特别感兴趣。在不远处,是公园旧物利用游乐空间,许多市民正在惬意地游玩。

据重庆市两江新区城管局钱晓玲介绍,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是重庆首个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也是全国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采取“寓教于乐、寄学于景”的方式,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居民互动体验及公园景色融为一体,打造了“一个宣教中心,两个体验空间,三个功能区域”。目前,公园每天吸引数千名附近居民前来游玩。

GetAttachment.jpg

重庆首个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入口

垃圾堆放点变身市民打卡点

记者走进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迎面看到5个非标准集装箱构成的建筑,这是公园内最早建成的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

这里包括户外游戏区、民心佳园分类服务站、低碳之家等功能区,采用了全息投影、VR、触屏互动、多媒体展墙等高科技元素对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全流程、无废城市知识等进行互动展示,为参观者打造一个全方位沉浸式体验中心。很难想象,这里原本是民心佳园的一个垃圾临时堆放点,是市政管理的一个难点。重庆两江新区通过吸引社会资本联合投资建设,把这里变成了一个市民们喜爱的打卡点。

赋予废弃材料新的生命力

此外,公园内有一条色彩鲜艳的步道,地面上印着的全是各类生活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孩子们在游玩时,可向公园运营方工作人员申请参与通关游戏,通过投扔骰子,并回答正确相应的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即可领取小礼品一份。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垃圾分类知识潜移默化地浸润进孩子们的心里,从而从意识改变行为,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步道的旁边,有一大片旧物利用游乐空间,里面全是孩子们喜爱的各类游乐设施。但与其他公园不同的是,这些游乐设施很大一部分是利用工业废金属、废旧轮胎、废塑料、废木料等生产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废弃物制作而成,通过精心设计和巧妙组合,这些废弃材料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市民可体验变废为宝的乐趣

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可以看到草坪内有几个奇怪的小建筑,这是公园精心设计的堆肥体验空间,这些小建筑是蚯蚓塔堆肥箱和波卡西堆肥箱。

GetAttachment (1).jpg堆肥体验空间

不远处有一座两层高、集装箱式的建筑特别醒目,这是公园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区,由一楼的大件垃圾拆解车间和二楼的垃圾分类及资源化研究中心构成。

在拆解车间中,配备了专业的成套设备,通过人工拆解和机械破碎相结合的方式,金属、木料等可回收资源进行专业回收处理,可以达到大件垃圾80%左右的资源化利用。该车间每天最多可处理20吨大件垃圾。

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附近的居民和企业可以通过APP、微信等方式提交预约回收申请,由专业作业车辆上门回收,在这个车间进行专业化拆解。“希望市民体验变废为宝的神奇,启发关于资源循环利用的思考,让垃圾分类知识在游乐休闲中浸润,实现‘玩中学、学中乐、乐中多收获’的情趣。”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正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不断改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态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