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泸州“四新路径”助推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1-11-25 22:54:47

泸州市紧扣“建成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创成生活垃圾分类地级城市新样板”的总体目标,着力探索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制度、设施、宣传”四新路径,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

资源整合形成新格局。一是全面高位推进。泸州市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大会,设立分会场1500余个,传达贯彻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部署,实现区域“全覆盖”。二是压实辖区责任。在泸州市,市、区(市)县、街道(镇)、社区(村)四级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党建引领贯穿全过程。三是纳入综合考核。泸州市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全市综合目标考核范畴,结合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办法,制定并优化考核细则。

标准创建推广新规范。泸州市出台餐厨垃圾及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规范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的分类收运处理工作;加快推动立法工作,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考核方案,从机制、宣教、投放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落实责任;出台投放指南、容器设置规范,明确垃圾分类的具体内容、操作规范和环节责任;推动出台收运体系实施意见,构建以源头减量为导向的工作机制。

系统布局建设新阵地。泸州市建成投运日处理300吨的有机废物协同处理项目,配套20台厨余垃圾收集车,实现主城区厨余垃圾收运全覆盖;建设压缩中转站、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面升级其他垃圾处理体系;推动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与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基本建成可回收物处理体系;加快建设有害垃圾暂存库、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工程等末端处置项目,有序推进有害垃圾处理体系。

示范引领塑造新品牌。一是开展党建引领。泸州市将党建引领贯穿到生活垃圾分类各环节,将志愿者服务和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相结合,进行全方位渗入式宣传,以创建节约型机关验收为契机,实现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100%。二是充分宣传动员。泸州市建立市、区两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团,定期巡回宣讲,还开展家校共育,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学生文明教育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市主城区中小学校垃圾分类教育覆盖率达100%。三是源头分类督导。泸州市探索示范带动,建立“撤桶并点+定时保持定点”集中分类投放试点,采取“党建引领+物业协同”的模式,引导小区居民通过正确投放获得积分,利用积分兑换日用品和物业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