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建三局:服务西部大开发 助力西北新发展
2021-11-26 15:05:23    作者:王贺 江海莉

前不久,第十四届全运会在中建三局承建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闭幕。中建三局承建了此届全运会13项重点工程,为比赛顺利举办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该局积极融入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在西北地区投资建设(承建)了800余项基础设施、空港站房、城市地标、科教文卫、产业园区、生态环保等重大工程。

image001.jpg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

建设畅通新“丝路”

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交通重点配套工程,中建三局参建的西安地铁14号线是国内首条全线路智慧城轨项目。据统计,在全运会周期内,中建三局承(参)建西安城区道路14条、桥梁6座、地铁线路3条、隧道2条,不断完善城市路网结构。

在全运会圆满闭幕时,中建三局承建的新疆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施工正酣。项目建成后,机场飞行区等级将达到4F(最高等级),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分别是现在的3倍和4.4倍。

在青海,作为国家公路网的重要补充,中建三局参建的加西高速公路项目按下快进键,预计2022年全线贯通,通车后将大大促进青海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在甘肃,中建三局承建的G341线白银至中川段公路,是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重点建设项目,2020年9月全线贯通,对缩短城乡时空距离、助力沿线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筑牢生态新屏障

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是落实陕西省“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西安市“全域治水碧水新城”85316计划的生态修复工程,也是西安市持续推进“八水润西安”的重要节点。

image003.jpg

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

5年前,附近村民们眼中的渼陂湖,还是一个充斥着垃圾、水质浑浊不堪的大芦苇荡。2016年以来,中建三局以“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为建设思路,突出“三修复一统筹”,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通过恢复蓄滞洪区、湿地、水田、草甸等水生态系统,修复水域面积1000余亩,新增绿化30万余平方米,修复文化古迹、景观共7处。

西北地区气候干旱,水资源短缺、水污染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地区经济发展,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对缓解人与水的矛盾意义十分重大。

在新疆,中建三局承建了西北最大净水厂——甘泉堡新水源地第二净水厂,建成后污水处理规模可达到每天60万立方米,可填满300多个标准泳池;再生水项目是乌鲁木齐市“水进城”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中建三局承建的三、四标段累计全长46公里,通过新建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脱色消毒设施站等,有效缓解城市用水供需矛盾。

在甘肃,中建三局承建的兰州市水源地项目,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承担着全市360万人口的饮用水供给。通过取水、输水、分水、净水、配水五大工程,将刘家峡水库优质水源输送至千家万户,全面保障城市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的供水体系,筑牢了黄河水源“绿色屏障”。

打造产业新动能

9月23日,华为云乌兰察布大区正式开服。随着12家数据中心项目在乌兰察布落地,一条“从云到端”的全产业链正在“草原云谷”乌兰察布市加速形成。5月10日,中建三局承建的华为乌兰察布云数据中心四期竣工,服务器数量达50万台,持续推动“草原云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只是中建三局积极参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厚植数字经济发展土壤,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除新兴产业之外,依托西北地区厚实的工业基础,中建三局还积极参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高速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航天领域,中建三局承建的西安航天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园,致力打造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示范基地,推动航天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在能源保障领域,中建三局先后承建了新疆电力调度中心、中石油驻乌企业联合生产指挥中心、中电投新疆能源公司基地、中石化基地、塔里木油田实验楼等重大能源工程,有力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长期以来,中建三局在西北地区充分发挥行业“排头兵”作用,以精益建造体系的复制、落地和推广,打造了以11项“鲁班奖”、16项“国家优质工程奖”为代表的800多项精品工程;以成熟领先的装配式建造技术,助力三一西安产业园联合厂房仅用时3个月建成投产;以行业一流的智慧建造实力,在西安奥体中心打造5G+智慧场馆,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建成先进的智慧医院……

拓展幸福新空间

位于西安城东的幸福林带,是全球知名的地下空间利用工程之一,也是西安市广受赞誉的市政、生态、民生综合工程。经过中建三局人1400多个日夜的奋战,这条长5.85公里,涵盖地上景观、地下商业、综合管廊、地铁配套、市政道路等多种功能的城市林带,绿化覆盖率达到85%以上,为西安市民打造了一片“幸福的城市森林”。

中建三局全力推动西北地区民生关切的科教文卫体事业发展,承建了新疆最受关注的体育中心——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冰上运动中心场馆,青海省海东市集河湟特色、人文内涵、体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场所——海东市体育中心等一批地标性体育场馆,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发力。

提升西北地区医疗卫生发展水平,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实现。近年来,中建三局承建了包括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等20余个医院项目。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建三局在西北地区先后承接西安公共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蓝领公寓(防疫隔离点)项目等11个防疫应急工程,投用总床位1.35万余张,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西北地区,中建三局匠心打造系列文旅新地标。灞河之畔的“长安云”作为彰显陕西特色、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未来将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展示窗口;西安中华千古情以打造具有感染力、震撼力、影响力的史诗级演出,成为西安新的文化地标和城市名片;国内罕见的穹顶类剧院——新疆大剧院、“一带一路”文化窗口——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型专题性纪念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新馆等文化地标,助力新疆“文化润疆”工程开展和“旅游兴疆”战略实施。

在西北地区,中建三局通过定点招工、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等形式,每年带动上万名农民工致富,筑牢“稳就业”压舱石。4年来累计为800余名来自和田、喀什的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开展职业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南疆少数民族工友生活条件、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迎来了新的幸福生活。

在甘肃陇南,中建三局累计投入1131万元,助力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奋斗乡村振兴,持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