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1)在沪发布
2021-11-26 15:52:5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11月25日,华东师范大学发布了“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1)”。

据了解,该指数根据区域协同发展、区域创新系统、区域发展韧性、增长极等科学理论,构建了包括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生态支撑四大领域,综合GDP水平等18个具体指标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评价指标体系。采用指数计算、空间自相关分析、指数趋势分析方法以及2018-2020年地级城市大数据,对标全球城市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设定目标值与阈值,对长江经济带110座城市协同发展能力进行了系统评估。

发布会上,指数研制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指出,今年最为值得关注的是,生态支撑领域用“双碳行动”指标取代“污水处理率”,根据各地双碳行动计划的制订与否、目标要求和实践成效进行记分,更好地刻画了长江经济带110座城市在碳达峰、碳中和前行道路上的举措和成效,明确了绿色发展的前进方向。

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1)表明,协同发展能力前十强城市依次为:上海、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宁波、合肥、无锡。曾刚解释说,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各分领域表现存在一定差异。龙头城市上海以及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宁波、合肥、无锡、长沙等高级区域中心城市分别具备了较强的对全流域、对所在区域的协同发展能力;尤其是上海,在科技创新(95.48分)、交流服务(89.01分)、经济发展(88.54分)三个领域基本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得分均位列第一,龙头城市效应明显,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