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扬州:化零为整 推动瓶装液化气市场整合
2021-11-28 20:55:38    作者:扬建宣

近年来,瓶装液化气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瓶装液化气企业大多规模较小、从业人员素质相对不高。由于瓶装液化气企业配送能力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只能委托社会上的送气人员(以下称“气贩”)将瓶装液化气送给用户,气贩成了事实上的瓶装液化气经营主体,造成经营企业责任不明、底数不清,导致非法储气等隐患无法解决。

为改变气贩经营模式,根治瓶装液化气经营市场乱象,2020年上半年开始,扬州市对全市瓶装液化气市场开展整合工作,在主城区、江都区、仪征市、高邮市、宝应县5大片区分别建设5个统一配送服务平台,平台由区域内所有瓶装液化气企业注资设立,统一开展配送服务工作,统一管理送气队伍、送气车辆及用户端安全,建成“用户一个电话,安全送气到家”的供气服务网络。

在前期调研摸排的基础上,扬州市明确了“企业自愿、政府引导”的总体原则,积极探索推进瓶装液化气市场整合路径和方法。

以扬州市主城区为例,主城区目前有5家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其中2家具有国资背景,剩余3家为民营企业。在充分考虑国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各自优势后,结合各家企业经营特点、市场份额等因素,主城区5家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出资组建新的股份制公司,建设配送平台,并与原充装场站签订充装协议,具体负责市场经营和配送事宜,建立统一客服热线平台和监控调度中心,通过统一的瓶装液化气经营、配送业务,有效规范瓶装液化气经营市场,保证瓶装液化气用户气瓶使用本质安全。

针对自有钢瓶置换这一关键环节,扬州市专门制定了钢瓶置换方案,将市场上所有在用钢瓶根据其生产年限和实际使用情况确定置换或检测报废,摸清市场钢瓶底数,有效进行溯源管理。对于低保户及孤寡用户所持钢瓶直接予以置换,免收押金。目前,主城区已完成了7万余户用户气瓶置换工作。结合气瓶置换工作,严格落实用户实名制开户程序,将用户相关身份信息、用气协议、气瓶押金单据等全部录入信息系统,气瓶充装—出库—配送—用户—安检各环节信息全部上传,实现了“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过程可控、责任可究”,有效解决了“假数据”“死数据”等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