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德阳创新监管模式 优化服务共治
2021-11-29 22:47:17    作者:马小川

为聚焦群众关心关切,促进严格管理区商家管理的统一化、标准化,四川省德阳城市管理执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在长江西路等街道内探索推行“商家自治”管理模式,由被动的“他管”改为主动的“自治”,不断提升服务城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

创新模式化矛盾。结合“门前五包”责任制,利用微信平台设立“商家自治”共管微信群,城管、社区、商家直接参与,做好责任区域内市容秩序整治及防疫措施的落实,保持对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制止及举报,确保执法人员在第一时间处理各类投诉,实现长江西路群众零投诉。目前,长江西路共有30余户商家组成商家自治联盟,各商家之间相互监督,共同维护市容秩序。

以考促管强监督。建立“商家自治”考评考核机制,让商家有“主人翁”意识,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约束各自经营行为。采取“日巡查、周通报、月排名”的方式,由城管、社区、商家代表参与监督考评,并对商家自治情况进行综合考评,科学运用考核结果,加强对商家活动的制约,控制周末和节假日长江西路商家大规模活动申请次数,改善缺乏考评和审核机制的现状。

共管共治见实效。由执法人员引导、指导并监督商家自治工作开展,保障自治工作的有效性。商家通过累积积分,在达到一定数值后申请活动可优先获批,若所获积分较低则当月活动无法通过审批;在开展户外经营宣传活动时,由城管、社区、商家自治联盟对活动商家落实“门前五包”及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若屡教不改则会影响下次活动的审批。商家在城管“指导、裁判”下,通过文明经营自我管理参与到管理城市中,变单向管理为双向共治,逐步形成各方共同维护城市管理的良好格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