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进“智慧工地”建设 赋能工程质量监管
2021-11-29 23:07:21    作者:陈德利

今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赋能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助推建筑业发展壮大。

玉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整合视频监控、起重机械监管、施工人员实名制、扬尘在线监测等系统,打造了“一套系统监管、一个端口覆盖、一班人马运行”管理体系,创设性嵌入包括安全健康码、应急预警信息推送等功能的“智能预警”应用,实施在建工地、起重设备、操作人员“一对一”捆绑,对违规现象予以扣分警告,实现施工全过程可回溯。目前,“智慧工地”系统已在该市实现房屋建筑工地全覆盖。

同时,玉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率先在建筑施工领域运行建设工程基坑监测预警管理系统,推进基坑工程数字化、信息化管理。还推行“过程可视管控+第三方服务监管”的监管模式,全力筑牢在建工地安全生产“防护墙”。利用作业监控等智能设备,实施线上远程监管,实时查看质量安全管理情况和文明施工情况;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监理巡查服务”方式对在建工程进行“把脉问诊”,进一步压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规范质量安全行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