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排查隐患 时刻拧紧燃气安全“阀”
2021-11-29 23:08:16    作者:李文杰

安全是燃气企业发展的基石。自9月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施行以来,凡所涉行业均对燃气企业的安全管理规范、生产作业标准、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新要求,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燃气”)全面进行安全排查与整改工作,各地分公司全员行动,将安全管理落到实处,各项目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加强居民安全用气宣传,提升居民燃气安全使用意识,做好人防、技防与消防,构建起一条坚固的安全防线。

入户宣传,共筑“防火墙”

燃气安全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公共安全,为进一步做好居民燃气安全使用知识普及工作,提高群众的燃气安全使用意识,有效防范燃气事故的发生,中国燃气华东区域经营管理中心下属多家子公司走进社区向居民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同时对工商业用户进行燃气安全培训。

11月5日,南京中燃联合浦口区城乡建设局及属地街道在星甸街道秋枫苑小区组织开展“安全用气、平安幸福”的主题活动。活动当天,南京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安全用气手册等方式向居民详细介绍了安全使用燃气的基本常识和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方法,并就用户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燃气问题进行解答。

“在安全巡检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居民严重缺乏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增强居民的燃气安全意识刻不容缓。”中国燃气华南区域管理中心负责人在谈起燃气安全现状时说道。因此,加强居民安全用气宣传成为该区域的重点安全工作之一。作为中国燃气华南区域经营管理中心的下属公司,云浮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动员全体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到各小区粘贴、派发宣传单,还通过摆摊设点等形式对广大居民进行安全用气宣传。

而益阳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则邀请了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向群众详细讲解燃气安全使用的相关知识,重点介绍了各类违规使用燃气设施的行为对公共安全造成的危害,提醒居民要多检查、常维护,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彻查隐患,消灭不安全因素

作为燃气企业,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也无法让群众安心。

6月开始,中国燃气华中区域经营管理中心在域内全面启动“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让不安全因素无处遁形。中国燃气华中区域专门成立了4个隐患排查工作组,全面督导各公司开展隐患大排查,对所在地区的燃气管网、燃气设备设施、场站及全体用户等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排查。7月底,各公司开展第二轮隐患排查,由专班人员专项推动隐患整改,不断加大力度,扎扎实实清除“障碍”。9月底,华中区域全面组织第三轮隐患排查,在前期基础上,继续向深处找、向细处查。截至10月底,华中区域已对所有隐患分类分级建立档案,重点跟进,确保隐患彻查彻改,目前已整改完成80%的隐患,对于部分城燃占压、安全间距不足等暂时无法整改的问题,已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正在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中国燃气华南区域经营管理中心也全力推动安全巡检。自6月以来,华南区域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升级安全检测设备,包括PPM级天然气泄漏检测仪、便携式燃气检测仪、便携式燃气泄漏激光检测仪等。同时,根据集团生产运营类数字化系统过渡平台方案的统一部署,华南区域按时间节点推动地县级项目公司设立调度中心,优先为政府要求建设调度信息化的项目公司配置完善站控系统、SCADA远传系统、GPS/北斗巡线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华南区域县市级项目公司已全部开通中燃HopeMap云巡检平台系统。

开展演练,提升应变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中国燃气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持续推进安全保障措施落地,提升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中国燃气各区域公司积极开展各类演练,建立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动机制,让应急抢险抢修更及时、更专业。

中国燃气西南区域各项目公司组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52场次,共703人次参与。这些演练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也强化了各项应急抢险抢修措施的专业性和有效性。现场操作、观摩学习和部署规划也有效提升了各公司遇突发险情时的应急抢险能力,

10月22日,百色中国燃气积极响应百色市城市管理监督局的号召,积极参与百色市2021年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在演练中,百色中国燃气根据险情模拟情景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并迅速派出抢修队前往事故现场实施抢修救援,严格按照抢险程序及汇报机制开展应急抢险工作,第一时间控制气源,开展管道修复工作,出色完成了模拟救援任务。

11月12日,中国燃气旗下的漳浦安然公司参与了2021年漳浦结建式人防工程综合演练暨平战转换标准化管理现场会。此次演练不仅提高了漳浦安然公司在应急处置方面的反应力与执行力,还增强了各部门间的协调作战能力,为今后成功处置可能发生的灾害事故和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