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租金监测让市场透明高效
2021-11-30 21:58:09    作者:冯波

“因为对当地租金情况不太了解,租房时很担心被宰。”从外地高校毕业来成都市工作的小陈说,幸运的是,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定期发布各个区域的租金信息,租房有了议价标尺,在和房东谈租金时也有了底气,最终他顺利租到了自己满意的房子。

2019年以来,成都市聚焦“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紧盯“租得上、住得好、租金合理、秩序规范”,科学开展住房租赁市场监测,按季发布不同区域的租金信息。截至目前,成都市累计监测4500个样本小区、收集15万条租赁数据,发布租金信息11次,让像小陈这样的租户从中受益匪浅。

强化租赁市场监测 力促租金公开透明

“开展住房租赁市场监测、发布租金信息,提升了住房租赁市场租金的透明度,为租赁双方合理确定租金提供了参考,有效破解了部分房东哄抬租金的问题。”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更重要的是,通过加强市场监测,可以优化完善住房租赁市场体制机制,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为了解决群众的住房难题,成都市向困难群众提供租房货币补贴,同时允许群众提取住房公积金缴纳租金。“但是,补贴多少、提取限额怎么规定,是难题。”该负责人说,通过监测市场,持续发布准确可靠的租金信息,为开展上述工作提供了科学参照,填补了住房租赁市场价格信息空白。

据了解,成都市每年根据全市住房租赁价格水平变化情况,动态调整租住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限额执行标准,2020年全市通过住房租赁提取公积金12.9亿元。以发布的租金信息为基准并按一定比例向住房保障对象发放补贴,2020年共向住房保障对象发放租赁补贴4466万元。

精心选定监测样本 定期发布提升质效

为科学开展监测、提升监测成效,成都市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聚焦住房租赁特点,监测范围覆盖全域。聚焦以新市民、青年人为主要租客群体的房源,将地铁沿线、商办聚集区、产业功能区等人口密集区域作为监测的重点范围,充分考虑不同租赁房源特质,在监测房屋类型上涵盖了不同建成年代、价位档次、建筑形态。按照全域均匀分布、覆盖不同类型及档次小区等原则,在全市范围内选取租赁交易活跃度较高的小区进行监测。

突出租赁交易重点,科学选取监测样本。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租住的房屋以中高端小区为主,中高端小区的租赁成交较为活跃、对市场均价影响较大。成都市明确低、中、高端小区调查样本配比,按月定期调查监测样本。将租金水平明显偏离的异常样本去除后,确定最终监测分析样本。

明晰监测分析规则,健全监测统计体系。按照全市、各区(市)县、各街道办、各板块等不同维度,综合住房销售价格、居民收入水平等因素,建立以租金水平、租金销售比、租金收入比等指标构成的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同口径开展长期跟踪。

建立监测发布机制,提升监测成果质效。按照常态化、周期性原则,通过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按季发布全市各区域租金信息。相较于其他城市按年发布一次租金参考价,成都市按季度发布租金市场价,行情更新频次更高、数据更加及时精准,价格引导性更强,质效更高,有力促进了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发展。

提供准确市场数据 稳定企业投资预期

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一个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工地现场,机器轰鸣,不同专业的建筑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干着手上的活,绿色的建筑防尘罩网随着建设进度一天天往上拔高。“我们都在铆足干劲加油干,争取项目早日建成、入市。”该项目业主单位成都兴城人居地产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工说。

虽然张工现在干劲十足,在拿地之初,他曾犹豫不决。张工说,在准备拿地之前,按照公司对项目投资要求,需要先进行投资可行性分析研究。与传统的商品房项目不同,租赁住房项目只租不售,不能用销售的模式分析测算,而温江区位于成都郊区,出租的房子相对较少,难以准确获取市场价格。如果用于投资分析的租金数据不准确,可能对整个项目投资带来一定风险。

如何获取该区域准确的租金数据?张工为此发愁了很长一段时间。通过网络查到的大多是挂牌价,和成交价有一定差距,如果公司自行开展调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成本较高。

“庆幸的是,没过多久,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包括温江片区在内的市场租金信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张工说,有了官方数据,他们在成都市的租赁住房项目甚至商品房项目投资就有了可靠的分析测算依据,而且租金水平信息定期更新,又为他们提供了持续跟踪分析项目投资的数据,大大提升了投资决策的准确性。

据了解,自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以来,成都市158个新建改建租赁住房项目陆续开工,通过发布住房租赁市场监测数据,为这些项目提供了可靠的投资分析依据,同时也稳定了企业投资建设租赁住房的预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