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钱塘全面推进垃圾分类 助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2021-12-01 09:36:43    作者:楼国强 郭会勤

杭州市钱塘区加强源头管理,以创造文明环境作为推手,全面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白杨街道景园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对辖区内企业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走访服务。以“检查+指导+宣传”的工作方式,不仅解决了企业存在的问题,还大大提高了对企业垃圾分类工作的服务效率,得到了企业的一致认可和赞赏。

下沙街道滟澜社区组织辖区内小朋友进行“童谣咏唱分类曲,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增强小朋友的垃圾分类意识,帮助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小朋友作为“滟澜社区环保小卫士”向居民现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对错误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进行劝导。

image001.jpg

河庄街道东沙湖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安排,融合多方资源,积极探索实施“四个一”垃圾分类工作法,即“建立一支队伍”:建立以星沙汇大党委为载体的“社区大党委+业委会+物业+志愿者”队伍,实行分片包干;“实行一种机制”:实行“凝聚共识,多点联动”的宣传机制;“开好一个会议”:社区联合业委会、物业、党员、志愿者代表每月在东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专题讨论会;“制定一套制度”: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奖励制度,通过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的方式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

image003.jpg

前进街道妇联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环保健康暨垃圾分类培训讲座,邀请杭州市环保健康公益宣传中心的老师进行授课,内容涵盖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导致的疾病如何预防等知识。从日常生活点滴出发,以“图片+小实验模拟”的形式加强妇女代表们对垃圾分类的理解,提高自身和家庭成员的环保意识。

临江街道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积极打造垃圾分类“党群生态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定期召开党工委垃圾分类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制定解决方案。充分利用机关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工作,组织社区党组织的优秀党员成立垃圾分类党员宣讲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image005.jpg

义蓬街道继续推进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2021年所有行政村实现智能分类积分系统和再生资源网点建设全覆盖,并投入运营,通过垃圾分类积分管理系统终端显示屏,环卫车行动轨迹、参与率、优良率、投放情况照片等一目了然。街道还在小区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上下功夫,对拥有4600余户居民的义府名苑开展“党建+智能+自治”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义蓬街道将数字化赋能于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大数据分析大大提高了垃圾分类的管理能力和效率,也提高了精细化管理水平。新湾街道宏波村创新管理思路,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做法,推出全新的垃圾分类管理“3+X”模式,“3”即保洁员、村民组长和村委;“X”即村里的房屋出租户(房东)。通过“3+X”模式运用,该村的垃圾分类正确率得到了显著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达90%以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