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信息共享 互认互贷——各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观察
2021-12-01 23:09:12    作者:邱修海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指出将常住人口纳入城镇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逐步实现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异地贷款信息共享、政策协同。其实,近年来,国家针对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也印发了相关纲要,区域协调发展版图加快绘就。在区域协调发展大背景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大批城市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大范围惠及于民,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顺应区域发展的活跃因素

“从前成渝两地的市民想申请办理异地贷款等事项,需要两地跑,耗时太长,如今信息共享了,这些事项只需在当地就能办理,时间缩短到1天。”这是缴存者对成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成效的明显感受。

中央有部署,成渝有行动。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两地在住房公积金领域及时反应、较早合作。四川省各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行属地化管理、独立决策,而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则实行统一管理。为便于合作,两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制定省级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一体化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建立了省级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定期研究分析一体化发展形势;先后指导包括成渝两市在内的27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部)签署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正式合作协议,逐步推动合作事项走深走实。

长江经济带是一条黄金经济带,长三角区域更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这里,三省一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持续推进,释放出巨大惠民效应。

“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工作从2017年开始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升至国家战略后,相关工作进入快车道。”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海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5月,长三角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成功上线,目前已实现三省一市19个试点城市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零跑动、零材料、零等候”;10月20日,实现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等4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上线……截至9月30日,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均可以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上,开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三省一市通过平台已成功开具证明1.3647万份,为缴存者在异地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提供了便利。

在南海之滨,潮起大湾区,发展正当时。住房公积金同样助力了粤港澳大湾区内大批缴存者实现安居乐业。

“2019年年初,我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两年后,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支持下,我在广州拥有了第一套住房。”今年29岁来自香港的何女士,已经在广州学习生活工作多年。“从读大学到工作,我适应了广州的环境。而且现在国家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所以考虑在这边买房,家人也十分支持。”何女士说,身边的很多香港朋友也希望来内地工作生活。

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人才、资金等要素跨地区加速流动。大湾区各城市积极完善相关服务保障体系,着力解决人才落户、住房等热点问题,住房公积金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愈发明显。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财政部等联合印发意见,明确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2019年,广州正式将持有居住证的港澳台同胞列入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范围,全力支持他们来穗创业就业、生活安居。截至2021年9月,港澳台同胞在穗缴存职工达3024人,缴存金额1.6亿元,大批缴存者通过住房公积金实现安居。

在区域协调发展情境下,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正顺势推进,成为较为活跃的因素。

从信息共享走向互认互贷

住房公积金要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就要加速推进一体化,从相关信息共享,逐步走向互认互贷。

四川重庆两地搭建了安全畅通的信息共享应用通道,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信息实时在线共享。依托区块链、人脸识别等前沿技术,形成数据使用授权、安全保密等合作机制,建立了更为紧密高效的信息共享机制。在信息共享助力下,两地共办理异地转移接续6714人次,涉及资金1.36亿元,发放异地贷款4053笔,发放资金14.6亿元,两地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在推进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助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成都及其周边城市已经有了更多探索。

目前,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的缴存职工在4市区域内非缴存地购房,除了向原有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异地贷款,也可选择向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比如成都缴存职工在眉山购房,既可向眉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又可向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在住房公积金政策协同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有利于助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深化川渝协作,“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广州、清远地域相近、文化相似,两地的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

“按照之前的异地购房政策,我在广州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清远买房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现在两地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互贷,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我享受到好政策带来的实惠。”在广州工作的黄先生说,与商业贷款相比,住房公积金贷款节省了不少利息,而且可直接在清远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网点申请办理,十分方便。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广州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群众,在清远购房可以直接在广州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截至今年9月底,广清住房公积金互贷惠及两地1987户职工家庭,发放贷款金额6.94亿元。

专业人士认为,城市在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和互认互贷方面的合作,不仅极大满足了缴存者的跨城市、个性化的需求,也能大幅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质效,促进了区域内资金、人员等要素的合理流动、优化配置。

继续深入合作 惠及更多群众

成渝两地住房公积金领域的合作,是按照川渝两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总体工作要求,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下,以“一家亲”意识、“一盘棋”思维进行的。下一步,如何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推进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其他城市能从中获得哪些经验?

四川正着手研究政策方面的堵点和难点,包括跨区域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中的差异性和社会认同度等方面的问题。此外,还将认真落实两地“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为两地企业和职工提供更多方便。四川将以川渝“大圈层”为核心,协同成都主城区和重庆主城区构成的“中圈层”,带动毗邻区域的“小圈层”(如川南和渝西北片区);再以“小圈层”的精细化发展,反向推动“中圈层”和“大圈层”发展。

在上海中心青浦管理部柜面的电子设备上,当地缴存者曹先生按下了对业务办理“非常满意”的按键。曹先生说,在提交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后,约5分钟,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嘉兴市嘉善县购房贷款业务就办结了。以推进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为契机,上海市青浦区与嘉兴市嘉善县、苏州市吴江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联合探索“进一中心、办三地事”,通过增加住房公积金业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材料交互、全程指导帮办4项措施,打造示范区“跨省通办”样本。青浦管理部进一步实现了个人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等28项服务事项,在示范区内“跨省通办”,助力示范区内人才流动、产业发展。

除了成渝地区、长三角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深入推进,愈来愈多城市在住房公积金领域“携手共进”。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包括武汉在内的长江中游20座城市将大力发展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为适应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青岛市等5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主任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等合作内容;在淮海经济区内,跨城市住房公积金业务量大幅提升,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上线运行。

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步伐加快,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的程度还会继续加深,其成果必将惠及更多缴存者,进而为区域协调发展增添新动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