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绩溪龙川村:古村里的钟灵毓秀
2021-12-02 20:24:22    作者:史英静

龙川村,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是一个胡氏聚族而居的船形传统村落。村落自胡焱建村后,已有1600余年历史。传至当今的“锦”字辈,计历48世,名人辈出,亦儒亦商,有东晋监察御史胡焱、明代福建佥事胡富、明嘉靖年山东益都令胡宗宪等。

1600多年前,龙川人从山东迁徙而来,定居于此,逐渐形成村落。村东龙峰耸立,村西凤山对峙,北有登源河蜿蜒而至,南有天马山奔腾而上。村落在登源河右岸,从高处俯瞰,整个村基(风水称之为明堂)形似一条龙舟,所以龙川村又有“船形村”之称。

村落以500米长的水街为轴,两侧传统徽派建筑排列整齐,分布的文物古迹有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极高的文化价值。其中,胡氏宗祠、奕世尚书坊将自然环境与人文建筑完美地融为一体。

作为中国古代宗祠建筑的代表,龙川胡氏宗祠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历代多次维修。现存的宗祠主体建筑结构为明代特征,宗祠飞檐翘角,三进七开间,银杏金柱笔直耸立,柱础、梁柱镂空雕刻,木雕艺术登峰造极,落地花雕隔扇雕刻着四时花卉,以荷花为主题,寓意和谐、和顺、和美、和鸣。宗祠为砖木结构,坐北朝南,三进七开间,建筑面积1564平方米。阶墀、栏杆、地坪、旗杆石、石鼓、石狮等均为花岗岩筑成。祠堂前进门厅是一座高10.5米、宽22米的重檐八角门楼。门楼的大小额枋饰木雕龙戏珠、狮滚球和历史戏文等。门楼后为天井、廊庑。祠堂中进是全祠的正厅,为抬梁式和穿斗式相结合的建筑结构。厅内4根银杏金柱,柱础、梁柱、平盘斗、雀替等均镂空雕刻。正厅两侧和上方存32扇高4米的落地花雕隔扇。

奕世尚书坊为户部尚书胡富和兵部尚书胡宗宪而建,是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的徽派石雕精品。牌坊的整体结构采用侧脚做法,向内收敛,四大柱子抹去棱角,即所谓讹角柱;立柱的南北两向各有抱鼓石护靠,造就了端庄稳重、傲然挺拔的美感效果;坊顶为歇山式,用茶园石石板砍凿而成,由斗拱支撑并挑檐。各正脊两端,鳌鱼对峙,明间正脊中部置火焰珠,八大戗角翘然腾飞。主楼正中装置竖式“恩荣”匾,四周盘以浮雕双龙戏珠纹。下方花板南北两面,分别镌书“奕世尚书”和“奕世宫保”。此外,村落还留存了龙溪桥、康惠桥、吉祥亭、进士巷、土毂祠、方言堂等重要的历史环境要素。

历史悠久的龙川村,滋养着世世代代龙川人,留下了传承千年的民俗文化,胡琴演奏便是代表。村落的胡琴是历史悠久的乐器,琴筒两头以蟒蛇皮包裹。每个清晨午后,村里老人三五结伴,坐在一起吹拉弹唱,好是惬意。民俗文化之外,龙川人还会使用本地食材,制作美味的“十碗八”,用十只冷碟菜配上八道大菜,家人围坐一起共享盛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