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匠心铸就品质
2021-12-02 20:25:55    作者:王俊伟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工作,用匠心铸就高品质农房。今年以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政策文件、建立管理系统、加强工作调度,健全乡村建设工匠管理制度,着力培育一批业务熟练、技术过硬、行为规范、品行端正的优秀乡村建设工匠队伍,为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制定指导意见 强化培训管理

为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提高农房品质、提升乡村风貌,2021年7月,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关于规范管理农村建筑工匠的指导意见》,全面指导各地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工作。

该意见对培训对象、培训目标任务、培训制度及各级管理职责等作出明确要求。同时,指导各省辖市及所属县(市、区)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培训实施方案和细则。截至目前,河南省18个省辖市均已制定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实施方案,80%的县(市、区)制定了实施细则。

编制培训教材 制定考核大纲

目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完成了《农村建筑工匠通用培训教材》和《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考核大纲》。培训教材共分十章,包含政策法规、农村风貌利用与改造、建筑构造与识图、地基选址与基础、农村建筑施工、施工安全与劳动保护、农房改造与加固、建筑材料的环保与使用、新型农村住宅和农村建筑工匠基本素养与技能要求。考核大纲包含考核适用对象、教学原则、术语定义、课时安排及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等要求,依托培训教材和考核大纲,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召开推进会议 提升培训成效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门召开全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推进会,组织各省辖市、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乡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及培训机构负责人员共2000余人参会。

会议就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具体流程、资金申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培训管理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为现代宜居农房建设特别是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压实各地责任 定期开展调度

为高质量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工作,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省辖市每半月报送一次培训和管理情况,包括已培训人员数量、经培训合格人员数量、录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乡村建设工匠信息模块”中的工匠数量以及录入河南省农房管理系统中的工匠数量。通过定期调度各地培训进展情况,进一步提升地方对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推动工作开展。今年,河南省计划培训乡村建设工匠3万人,到2022年年底,争取实现全省乡村建设工匠应培尽培。



网友评论
 Top